会议
新闻

要闻直播两会图片中央领导下团组

独家视频现场直击记者会部长通道

两会
观察

图迹直通两会中国正在说两会天天评

图解中国访谈代表委员说报告全解读

独家
策划

习观中国3分钟中外观HI中国人

世相帧像深读碰词儿两会有数

当前位置:2018全国两会>正文

张博委员:建议将语言学设置为独立学科门类

文章来源:千龙网 发布时间:2018-03-08 16:14:54 责任编辑:曹建

全国政协委员张博建议在《专业学位授予和人才培养学科目录》中将语言学设置为独立的学科门类,并组织专家对其一级学科的合理划分进行论证(图片来源:tuku.qianlong.com 3月6日摄 )。千龙网记者 宋鹏飞摄

千龙网北京3月6日讯(记者 宋鹏飞)“语言学是国家需求迫切、交叉特征鲜明、创新空间宽广、具有重要现实意义的学科门类。我们需要加快推进学科体系的调整和建设,以使学科发展和社会发展紧密地联系起来。”3月6日全国政协委员张博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谈到,目前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和教育部《专业学位授予和人才培养学科目录》中,语言学相关学科分属中国语言文学和外国语言文学两个一级学科,没有独立的学科地位。在我国学科建设以一级学科为主的环境下,现行学科目录不能充分反映出语言学学科发展的内在要求,限制和削弱了语言学的学科建设,更不利于语言学交叉学科的人才培养。

随着我国经济实力和综合国力的快速提升,近年来汉语热持续升温。截至2017年底,全球146个国家(地区)建立525所孔子学院和1113个孔子课堂。为了满足世界各地人民学习汉语的需求,急需培养更多海外汉语教学人才,他们不仅要有良好的汉语语言学专业基础,还要掌握学习者的母语,熟悉第二语言教学规律。培养这类“汉语+外语”的复语人才需要打破现今“中国语言”和“外国语言”两属的学科分类格局。

张博委员还谈到语言学没有独立学科地位导致的其他问题,包括无法适应国家语言能力提升的现实需求、无法涵盖学科发展的增长点和创新空间、限制了一系列交叉学科和新兴学科的发展等。她建议,在《专业学位授予和人才培养学科目录》中将语言学设置为独立的学科门类或一级学科。

要闻更多>>

图片新闻更多>>

直播更多>>

全媒体矩阵

世相更多>>

帧像更多>>

中外观更多>>

专题首页 | 中国网首页

会议
新闻

两会
观察

独家
策划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