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
新闻

要闻直播两会图片中央领导下团组

独家视频现场直击记者会部长通道

两会
观察

图迹直通两会中国正在说两会天天评

图解中国访谈代表委员说报告全解读

独家
策划

习观中国3分钟中外观HI中国人

世相帧像深读碰词儿两会有数

当前位置:2018全国两会>正文

全国政协委员杨文:大力发展“3岁前”幼儿园 为二孩妈妈减压

文章来源:大众网 发布时间:2018-03-08 17:32:57 责任编辑:曹建

大众网北京3月7日讯 (特派记者 王宗阳)“养孩子的成本日益增加,许多妈妈不敢生二孩。”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改善妇幼保健服务。全国政协委员、山东英才学院董事长杨文在接受大众网记者采访时说,虽然国家放开了二孩政策,但许多妈妈都面临生不起、没空看的难题。杨文建议,国家有关部门应加速发展0-3岁婴幼儿公共托育服务,来推动全面二孩政策落实。

全国政协委员、山东英才学院董事长杨文。


杨文告诉大众网记者,国家卫计委对2017年出生人口最低预测为2023.2万,而实际上2017年全年住院分娩数为1758万(卫计委统计数字),比2016年的1864万减少106万,下降5.7%。出生人口数不升反降,单从育龄女性和家庭的角度来分析,主要是时间成本对职业女性形成压力。二孩的生养哺育势必要占据育龄职业女性更多的精力和时间,影响其职场生涯,使得她们的二孩生育意愿大大降低。此外,经济成本使许多家庭不堪重负。现在,由于0-3岁公共托育服务的缺失,不少家庭只能通过聘请保姆、月嫂的方式照料婴幼儿,养育孩子的经济成本日益增加,致使他们在二孩问题上“只能想想”。

杨文建议,国家有关部门应加速发展0-3岁婴幼儿公共托育服务。目前,我国0-3岁托育服务工作涉及多个政府职能部门,但主管部门不明确,职责不清晰,且各部门职责相互交叉重叠。必须尽快理顺关系,明确职责,建立起由教育部门主导,卫计委、妇联、社区、托幼机构协同配合的托育工作管理机制,各尽其职,各负其责。尽快制定托育服务的政策法规,如托育服务机构的市场准入、服务质量监管等,推动和保障0-3岁托育服务工作健康发展。同时,加大财政投入,鼓励社会力量和社会资本参与。

杨文指出,目前,我国还没有由政府职能部门制定的0-3岁托育工作的系列标准,如托育机构建设标准、托育机构准入标准、评估标准、人员从业标准、人才培养标准等,建议有关部门尽快研究、制定、出台相关政策,并建立职前职后一体化师资培养培训体系,推动托育行业的规范发展。

目前,我国的托育形式单一,大都以小时制为主,全日制、社区资源中心较少,无法满足社会多种需求。杨文建议,应学习借鉴国际先进经验,探索尝试全日制、半日制、小时制、社区式、住家式、资源中心式等多种托育形式扩大婴幼儿托育服务的覆盖面。

要闻更多>>

图片新闻更多>>

直播更多>>

全媒体矩阵

世相更多>>

帧像更多>>

中外观更多>>

专题首页 | 中国网首页

会议
新闻

两会
观察

独家
策划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