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
新闻

要闻直播两会图片中央领导下团组

独家视频现场直击记者会部长通道

两会
观察

图迹直通两会中国正在说两会天天评

图解中国访谈代表委员说报告全解读

独家
策划

习观中国3分钟中外观HI中国人

世相帧像深读碰词儿两会有数

当前位置:2018全国两会>正文

军工点评报告:2018年军费预算增速8.1% 超市场预期

文章来源:中财网 发布时间:2018-03-08 17:37:08 责任编辑:胡永平

新华社3 月5 日报道,财政部在《关于2017 年中央和地方预算执行情况与2018 年中央和地方预算草案的报告》中指出,2018年,中国国防支出预算将增长8.1%,达到11069.51 亿元。

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要继续推进国防和军队改革,建设强大稳固的现代边海空防。深入实施军民融合发展战略,深化国防科技工业改革。

点评:

国防预算增速超市场预期,符合我们之前的判断。

我们在2018 年年度策略报告里预测:“我国国防预算增速或在2018 年迎来拐点,逐渐恢复到至少8%以上。”财政部《预算草案》中,我国2018 年国防预算增速在8.1%,基本符合我们之前的判断,并超市场预期。

2017 年中国国防预算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约为1.3%,远远低于美国的4%,而且低于印度的2.5%,甚至低于世界平均值2.4%,这与我国国力不相匹配,与我国特殊的安全需求不相匹配,跟我国“建设世界一流军队”的强军目标相去甚远,我国未来国防支出仍存较大增长空间。美国已敲定2018 年军费预算为7000 亿美元,超过控制预算27%,我们判断全球国防预算在2018 年后或将开启新一轮增长,2018 年是我国国防支出增速的拐点,近年有望维持较高水平。

武器装备支出预算增速将高于国防支出预算增速。我国国防支出主要用于武器装备、人员生活费和训练维持费三部分组成,三部分支出比例基本各占三分之一。对比俄罗斯武装部队的武器装备支出占国防支出的60%,我国武器装备支出占比仍处于较低水平。武器装备的更新换代是提高我国军队现代化的重要因素,未来占比有望持续提升,因此我们判断武器装备费用增长速度将高于国防支出总体增速。

要闻更多>>

图片新闻更多>>

直播更多>>

全媒体矩阵

世相更多>>

帧像更多>>

中外观更多>>

专题首页 | 中国网首页

会议
新闻

两会
观察

独家
策划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