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
新闻

要闻直播两会图片中央领导下团组

独家视频现场直击记者会部长通道

两会
观察

图迹直通两会中国正在说两会天天评

图解中国访谈代表委员说报告全解读

独家
策划

习观中国3分钟中外观HI中国人

世相帧像深读碰词儿两会有数

当前位置:2018全国两会>正文

谈绪祥代表:计划报告两个“首次”凸显高质量发展

文章来源:中国网财经 发布时间:2018-03-09 11:07:59 责任编辑:胡永平

8日,全国人大代表、北京市发改委主任谈绪祥在北京团开放团组活动中发言表示,计划报告中首次将城镇调查失业率纳入预期目标,首次没有明确投资增速目标指标。科学合理的指标安排,进一步发挥了计划目标的引导作用。

谈绪祥说,计划报告按照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对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做出了具体安排。计划报告强调了三个方面,一是强调要把经济工作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推进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的转变、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的转变、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的转变。第二强调持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把提高供给体系的质量作为经济工作的主攻方向,大力破除无效供给,在中高端消费、数字经济、绿色低碳、人力资源服务等领域培育新的增长点,推动实现更高层次的供需动态平衡。三是强调了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系列创新政策的进一步强化,使高质量发展的导向更加明确,有利于引导各省区市结合资源禀赋的情况把高质量发展的要求贯彻到实践中去。

从指标设置来看,也凸显出经济转向高质量发展的新特征。他指出,一是GDP增速的目标安排与2017年一致,既考虑了我国经济增长的潜在增长率,同时强调不能过分追求经济的增速,而是引导地方政府把时间和精力放在提高发展质量上。

二是今年首次将城镇调查失业率纳入预期目标,涵盖了农民工等城镇非户籍人口,能更全面准确反映就业状况,更突出解决当前结构性失业问题、提高就业质量的工作导向,更好体现共享发展要求。他表示,对于制定就业政策、把握整个宏观经济形势具有很高的参考价值。

三是首次没有明确投资增速目标指标。十九大报告对固定资产投资的作用和定位都做出了调整,强调发挥投资对优化供给结构的关键性作用。以前的提法是发挥投资对稳增长的关键性作用,对投资的定位发生了变化。所以今年的计划报告没有提投资的目标,体现了十九大投资工作思路的转换,不再强调增速,而是更加重视投资结构的优化和效益的提升,进一步增强了投资补短板、增后劲的功能。

四是更加强调发挥消费的基础作用,提出了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左右的目标,与去年保持一致。通过加快消费升级、调整消费结构,来推动我国进一步形成消费主导型的经济结构。


要闻更多>>

图片新闻更多>>

直播更多>>

全媒体矩阵

世相更多>>

帧像更多>>

中外观更多>>

专题首页 | 中国网首页

会议
新闻

两会
观察

独家
策划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