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
新闻

要闻直播两会图片中央领导下团组

独家视频现场直击记者会部长通道

两会
观察

图迹直通两会中国正在说两会天天评

图解中国访谈代表委员说报告全解读

独家
策划

习观中国3分钟中外观HI中国人

世相帧像深读碰词儿两会有数

当前位置:2018全国两会>正文

【中国梦·践行者】女警用职业诠释人生价值

文章来源:金羊网 发布时间:2018-03-09 13:26:45 责任编辑:吴疆

女法医余婳

  女法医余婳

食药环侦大队民警冯娟

  食药环侦大队民警冯娟

“巾帼不让须眉”的她们,在生活中是靓丽90后,是妻子,是母亲……

昨日(8日)是国际劳动妇女节,你对现代女性的印象是什么呢?独立、勇敢、坚强、自信……?昨日,记者见到了两位在一线工作的女警,她们一位是世人眼中“神秘”的法医,常年与尸体“打交道”;一位是食药环侦大队女警,屡屡深入一线摸查线索……而在生活中,她们是靓丽90后,是妻子,是母亲……在这样一份特殊的工作中,她们“巾帼不让须眉”,为老百姓的平安保驾护航。

破解死亡密码的女法医:工作让我更珍惜生命

大长腿、黑长发,眉目间透出青春的朝气与张扬,初见余婳,很难想象她从事着女法医的工作。这位90后的爽朗女孩2014年进入增城区公安分局工作,参与并协助侦破多宗重大案件,先后荣获2014年度、2016年度羊城公安“三八红旗手”等荣誉称号。

在余婳平日的工作中,总是与尸体“打交道”:在检验过程中,要仔细观察血肉模糊的尸体,验伤验尸体。“此外有时候针对破案,也需要我们在尸体上寻找线索,提供依据。”

为什么选择成为一名女法医?余婳告诉记者,当时高考报志愿,一心想从事医学工作的她一口气填报了中山大学数个医学类专业,最后自己被法医专业录取了。

从事法医四年来,余婳兢兢业业,努力当好死者与生者间的“翻译官”。

她最大的感触就是“生命无常”:“意外和明天,你永远不知道哪一个会先到来。” 余婳说,这也让她更加珍惜现在,努力活出精彩的人生。在工作之余,这位90后女孩学书法、玩刺绣、画画,她在不断地发现新鲜的事物,也在不断地充实和提高自己。“这份工作需要内心强大,这也是我对自己的期许。”

坚守一线侦查的女警:守卫老百姓“舌尖上的安全”

广州市公安局海珠区分局食药环侦大队民警冯娟,是该队小组中唯一一名女警官。身材瘦弱的她,剪了一头男孩般的短发,气质温和沉静,却屡屡深入一线侦查工作,曾在嫌疑人窝点一蹲就是30多个小时。

冯娟告诉记者,2017年1月,大队接到一宗假香烟案件,该假烟仓库位于白云区的边远位置,治安环境复杂,嫌疑人狡猾作案。她深入城中村腹地,冒着严寒,蹲守在小巷内摸查线索,经过多天的昼夜工作,基本掌握该窝点的基本情况,为一网打尽该窝点嫌疑人起到最关键的作用。收网当天,嫌疑人已经有所警觉,“当时觉得我一个女性去勘查,不容易引起怀疑,于是便主动去蹲守,看到嫌疑人打开仓库露面,立刻联系同事一起抓捕了她。”从抓捕、审讯、扣押到送到看守所关押,冯娟和其他男民警一样连续奋战两天一夜,30多个小时未合眼休息。“作为警察,对于这样的生活早就有心理准备了;既然选择成为一名警察,不干则已,干就要干好。”

要闻更多>>

图片新闻更多>>

直播更多>>

全媒体矩阵

世相更多>>

帧像更多>>

中外观更多>>

专题首页 | 中国网首页

会议
新闻

两会
观察

独家
策划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