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
新闻

要闻直播两会图片中央领导下团组

独家视频现场直击记者会部长通道

两会
观察

图迹直通两会中国正在说两会天天评

图解中国访谈代表委员说报告全解读

独家
策划

习观中国3分钟中外观HI中国人

世相帧像深读碰词儿两会有数

当前位置:2018全国两会>正文

防范“金融风险”监管当头

文章来源:中国网 发布时间:2018-03-09 17:29:29 责任编辑:孙磊



去年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到,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重点是防控金融风险,要服务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条主线,促进形成金融和实体经济、金融和房地产、金融体系内部的良性循环,做好重点领域风险防范和处置,坚决打击违法违规金融活动,加强薄弱环节监管制度建设。

 

3月9日,央行就“金融改革与发展”举办发布会回答中外记者提问。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在回答当前面临的金融风险时称,未来人民银行将在新的金融监管框架中起到更重要的作用。一些已经发生的金融机构或者准金融机构的风险需要抓紧进行处置,维持金融系统的健康。

 

2017年以来,多个城市个人住房贷款额度偏紧、利率上升,个别的银行出现了放款时间有所延长的情况,出现了针对房地产金融风险问题的讨论。央行表示,人民银行长期以来一直坚持审慎的房地产信贷政策,我国的房地产信贷质量总体上良好,房地产金融风险是可控的。

 

针对中国整体的债务情况,周小川表示债务增长较快的情况现在已经平稳下来,在总量上进入了稳杠杆和逐步调降杠杆的阶段趋势明确。对于放宽或取消外资一些股比限制,并不意味着放松监管,仍然可以有效地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

 

在全国政协委员、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李稻葵看来,当前中国面临的经济金融风险主要有两点:一是实体经济负债规模较大,且隐含较多不良负债,应利用好当前宏观经济企稳向好的时机,及时清理;二是金融资产的流动性太强,随时可变现的资产容易导致整体金融体系的不稳定。

 

当前中国经济稳中向好、稳中趋缓,去年增长速度高于预定目标。但我们看到前期积累的各种风险正在逐步显露,金融风险尤须防范。因此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金融风险这个底线必须守住。


(责编:孙磊   后期制作:白玥   配音:吴婧)


要闻更多>>

图片新闻更多>>

直播更多>>

全媒体矩阵

世相更多>>

帧像更多>>

中外观更多>>

专题首页 | 中国网首页

会议
新闻

两会
观察

独家
策划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