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
新闻

要闻直播两会图片中央领导下团组

独家视频现场直击记者会部长通道

两会
观察

图迹直通两会中国正在说两会天天评

图解中国访谈代表委员说报告全解读

独家
策划

习观中国3分钟中外观HI中国人

世相帧像深读碰词儿两会有数

当前位置:2018全国两会>正文

外长记者会向世界释放了哪些信号?外媒第一时间解读

文章来源:中国网 发布时间:2018-03-09 16:28:31 责任编辑:李金秋

3月8日,外交部部长王毅就“中国外交政策和对外关系”回答中外记者提问。 中国网 张若梦 摄

中国网3月9日讯 (记者刘峻凌 欧阳啸鸿)3月8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新闻中心举行记者会,中国外交部长王毅就“中国外交政策和对外关系”回答中外记者提问。外媒高度关注王毅外长的这场记者会,试图从答问中了解中国的外交动向以及中方对当前一系列热点问题的立场。

“一带一路”是“阳光倡议”

英国路透社3月8日报道,中国外长王毅3月8日为该国推行的一项重要倡议辩护称,中国规模庞大的“一带一路”倡议将遵守国际规则,不存在“暗箱操作”。

王毅还表示,“一带一路”是中国提出的“阳光倡议”,具有鲜明的开放性和普惠性。

王毅说:“一切都在阳光下运行。没有一家独大,而是各方平等参与;没有暗箱操作,而是坚持公开透明;没有赢者通吃,而是谋求互利共赢。”

中美两国“不必做对手”

关于备受关注的中美关系,路透社8日的一篇文章称,中国外长王毅在记者会上指出,中美两国“不必做对手”,他说,“历史的经验教训证明,打贸易战从来都不是解决问题的正确途径。”他表示,中国实现自身现代化的路还很长,不会也不必去取代美国的作用。

美国《华尔街日报》报道称,王毅认为在全球化的今天,选择贸易战是抓错了药方,结果只会损人害己,因此敦促美国“心平气和地坐下来”,通过建设性对话来共同找出一个互利双赢的解决办法。

英国《金融时报》则注意到,中国外长王毅同时也承诺,只要发生贸易战,中方必将做出“正当和必要的反应”。中方警告,不断加剧的贸易保护主义可能会损害全球经济,最终也会危及美国。

美朝双方应尽快进行接触和对话

日本《产经新闻》3月8日报道,王毅在回应朝韩即将举行首脑会晤相关提问时,呼吁美朝也尽早展开接触和对话。王毅还表示,中方提出的“双暂停”倡议是一剂对症下药的良方,为南北改善关系营造了最基本的条件。

路透社报道,王毅部长表示,“我们对朝韩双方为此做出的努力予以充分肯定和支持。我们呼吁各方,尤其是美朝双方尽快进行接触和对话。”

就中日关系走向释放出信号

日本时事通信社3月8日报道,中国外长王毅表示“中日关系出现了难得的改善势头,中方对此表示欢迎。”这表明在中日关系改善的过程中,中方释放出了面向未来的对日政策信号。

日本《每日新闻》认为,王毅就中日领导人往来展现了积极姿态,他说:“只要中日关系持续改善,两国高层往来自然水到渠成。”同时,王毅提及今年是《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缔结40周年,在历史问题等方面要求日本“不忘初心”,也表达了将审慎关注日本对华态度的想法。

中俄关系稳如泰山

塔斯社3月8日报道,中国外长王毅3月8日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的记者会上用“稳如泰山”来形容中俄关系。

他表示:“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稳如泰山。请你向俄罗斯的朋友们转达一句话,中俄深化合作没有止境,中俄关系没有最好只有更好。”

《共青团真理报》报道称,王毅在记者会上强调,他对中俄两国的关系充满信心。报道称,最近俄中两国在许多领域开展了合作,本月初,两国先后在航空、汽车等领域先后签署了合作协议。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报道称,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曾在1月的一次记者会上发表过相同的观点,强调俄中两国政治合作的重要性。

要闻更多>>

图片新闻更多>>

直播更多>>

全媒体矩阵

世相更多>>

帧像更多>>

中外观更多>>

专题首页 | 中国网首页

会议
新闻

两会
观察

独家
策划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