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
新闻

要闻直播两会图片中央领导下团组

独家视频现场直击记者会部长通道

两会
观察

图迹直通两会中国正在说两会天天评

图解中国访谈代表委员说报告全解读

独家
策划

习观中国3分钟中外观HI中国人

世相帧像深读碰词儿两会有数

当前位置:2018全国两会>正文

周光权代表:立法需汇聚众人智慧 立法越民主法律越易被信仰

文章来源:中国网 发布时间:2018-03-09 17:40:24 责任编辑:张艳玲

 

3月9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举行“代表通道”采访活动。中国网 杨佳 摄

中国网3月9日讯(记者 吴佳潼 实习记者 黄牧晨)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今日举行“代表通道”采访活动。全国人大代表,十二届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委员,清华大学法学院中国司法研究中心主任周光权表示,过去五年16万人提出过46万条立法修改建议立法与每个人生活紧密关联,立法需汇聚众人智慧。中国网现场直播

周光权提到,过去五年,人大代表完成制定民法总则工作,确定了民法典分则各编大致的立法方案。“民法总则的制定是做了过去几十年一直想做但是没有做好、做成的事情。”

还修订被称为“史上最严厉的法律”——《环保法和食品安全法》,帮助行政执法部门武装,更好地履行相关职能,切实为公众的呼吸与舌尖上的安全保驾护航。

另外,制定网络安全法等系列法律以保护互联网安全及个人隐私。“我们今天能安心网上购物,使用微信支付,使用聊天工具,背后法律支撑很重要。这些法律使我们尽量少受电信网络诈骗侵扰。”周光权说。

“立法与每个人生活紧密关联,立法需汇聚众人智慧。过去五年只有16万人提出过46万条立法修改建议“。周光权说,立法不是哪一个人的事情,高手在民间。立法如果越民主,法律就越容易被公众所信仰。

要闻更多>>

图片新闻更多>>

直播更多>>

全媒体矩阵

世相更多>>

帧像更多>>

中外观更多>>

专题首页 | 中国网首页

会议
新闻

两会
观察

独家
策划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