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
新闻

要闻直播两会图片中央领导下团组

独家视频现场直击记者会部长通道

两会
观察

图迹直通两会中国正在说两会天天评

图解中国访谈代表委员说报告全解读

独家
策划

习观中国3分钟中外观HI中国人

世相帧像深读碰词儿两会有数

当前位置:2018全国两会>正文

人大代表谈创新:中国处在新的科技革命巨变浪潮中

文章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8-03-10 13:39:04 责任编辑:吴亮

中新网北京3月10日电 题:人大代表谈创新:中国处在新的科技革命巨变浪潮中

中新网记者 唐贵江

“中国正处在新的科技革命巨变的浪潮中,作为一个有志报国的科学家,我们对处于当前这个时代感受非常自豪和光荣。”全国人大代表、深圳光启高等理工研究院院长、首席科学家刘若鹏9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这样表示。

8年前,26岁的刘若鹏从美国回到深圳,作为深圳引进的高层次科技人才,以20万元(人民币,下同)的资金起步,和4个伙伴共同创立民营科研机构深圳光启高等理工研究院,如今的光启已成为科技界超材料领域内一颗耀眼的“明星”。

文献中给出超材料的定义是“超材料技术是一种可以像软件编程一样直接逆向定制自然界不存在的功能材料、产品系统的颠覆性技术。”这些超材料往往具有新奇人工结构的复合材料。比如隐身材料就是近年来出镜率高的一种超材料应用。此外,能变形且能复原的陶瓷、能够全向捕捉电磁波的“电磁黑洞”等都是超材料的应用。超材料被广泛应用于国防、工业、信息技术等方面,被视为本世纪前10年的十项重要科学进展之一。

刘若鹏表示,如今光启超材料技术在世界范围内,率先完成了从0到1的超材料工业体系构建,开创了工业级超材料的设计、超算、制造、生产、检测、标准的全链条全过程体系,让国家在这个颠覆性技术领域占取了世界领先地位。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创新是高频词汇,持续不断地创新成为政府工作主轴之一,并提出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把握世界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大势,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不断增强经济创新力和竞争力。

近年来,中国在高科技领域不断取得新成就,在高铁、航空、航天、人工智能等很多领域出现了成果“涌喷”的现象。刘若鹏称,这显示了当前创新已成为整个国家追求的方向,相关领域的科技创新正在带来新的产业、新的制造,是更高层次的供给侧改革,是整个国力不断增强、国家进行不断产业转型升级的结果。

今年是刘若鹏第一次作为人大代表参与全国两会,他表示,自己重点关注的领域是如何更好推动创新驱动发展、军民如何深度融合、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如何促进科技创新等,以及这其中涉及的体制机制改革、创新创业、人才等相关政策。

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就全面深化改革作出重点部署。刘若鹏表示,最希望的就是通过进一步的深化改革,早日把创新要素的全链条打通,围绕着科技创新,激发更多的科研人才更多地参与打造创新型企业,并以成功企业为标杆,在社会上形成广泛创新的氛围与环境。

“我们是一个十几亿人口的大国,现在国家的顶层设计非常明确,就是要走科技创新之路,作为科研人员,我们应勇敢地去探索未知的领域。”刘若鹏称,科技创新最大的魅力,就是能产生很多全新的、未知的、颠覆性的产品,来改善我们的生活,推动整个国家的进步。

“我们已经开始走上了创新型国家的发展道路,我们不能止步在新‘四大发明’,一定程度上我们在此前的几次工业革命、科技革命中不是错过了,就是在跟跑,而我们现在在很多领域正在引领世界的进步。”刘若鹏畅想科技创新的未来,“科技创新将带来的整个国家和社会的巨变正在到来,而身处其中的我们不一定能马上感受得到,但我们一定要趟出这条新路来。”

要闻更多>>

图片新闻更多>>

直播更多>>

全媒体矩阵

世相更多>>

帧像更多>>

中外观更多>>

专题首页 | 中国网首页

会议
新闻

两会
观察

独家
策划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