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
新闻

要闻直播两会图片中央领导下团组

独家视频现场直击记者会部长通道

两会
观察

图迹直通两会中国正在说两会天天评

图解中国访谈代表委员说报告全解读

独家
策划

习观中国3分钟中外观HI中国人

世相帧像深读碰词儿两会有数

当前位置:2018全国两会>正文

冯玉萍:“沈阳北大营抗战遗址”应建成反法西斯纪念馆

文章来源:中国网 发布时间:2018-03-10 15:00:45 责任编辑:吴亮

全国人大代表、沈阳市评剧艺术研究中心一级演员冯玉萍

中国网3月10日讯 (记者 秦逸)“沈阳北大营抗战遗址是九一八事变打响抗战第一枪的发生地,在中国14年抗战史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史上具有十分重要的地位。”全国人大代表、沈阳市评剧艺术研究中心一级演员冯玉萍10日接受中国网记者采访时表示,建设沈阳北大营抗战遗址纪念馆,可以充分发挥抗战遗址遗迹作为重要的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精神资源的作用,特别是对青少年进行爱国主义教育。

据悉,沈阳北大营抗战遗址位于辽宁省沈阳市大东区柳林街2号,建筑面积约1500平方米,目前仅存三栋营房,该营房为青砖建筑,其中一栋还保留着原来的铁皮瓦屋顶。另外,这里还是当年二战盟军战俘们在沈阳最早的关押地,具有鲜明的国际性特征。为纪念九一八事变,每年9月18日的9点18分,全国有上百个城市同时鸣响防空警报。

如今,伴随着国内对于九一八事变的重新定位和九一八事变在国际社会影响的加深,进一步提升了北大营抗战遗址的重要历史地位。北大营的抵抗,实际是国际反法西斯战争的真正起点,也是世界反法西斯精神的源头,已成为国际学术界的共识,引起国内外广泛关注。因此,亟需加快推进北大营抗战遗址保护和利用。

冯玉萍表示,九一八事变,不仅仅是沈阳一地的事,它是中华民族的灾难,世界和平的灾难。同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历史地位和历史意义相比,同这场战争对中华民族和世界的影响相比,中国的抗战研究还远远不够,要继续进行深入系统的研究。因此,建设沈阳北大营抗战遗址纪念馆具有重要的历史意义、现实意义和国际意义。

对于怎么建设与保护开发沈阳北大营抗战遗址?冯玉萍提出两点建议。

一是,在规模上参照中国抗日战争纪念馆和南京大屠杀纪念馆,将该馆建设成国家级纪念馆,既能为中国文博事业的发展和文化繁荣起到带头作用,又能展示中国铭记历史、殷鉴未来,反对日本否认侵华史实的负责态度,有利于该馆与国际上同类型场馆展开平等的合作与交流,早日实现与国际上二战史场馆并驾齐驱的局面,为世界和平作出贡献。

二是,恳请国家高度重视北大营抗战遗址纪念馆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参照同类国家级纪念场馆的建设,在政策上资金上大力支持。同时,建议国家立项对九一八抗战展开专题研究,作为学理性支撑。

要闻更多>>

图片新闻更多>>

直播更多>>

全媒体矩阵

世相更多>>

帧像更多>>

中外观更多>>

专题首页 | 中国网首页

会议
新闻

两会
观察

独家
策划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