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
新闻

要闻直播两会图片中央领导下团组

独家视频现场直击记者会部长通道

两会
观察

图迹直通两会中国正在说两会天天评

图解中国访谈代表委员说报告全解读

独家
策划

习观中国3分钟中外观HI中国人

世相帧像深读碰词儿两会有数

当前位置:2018全国两会>正文

戴立忠代表:民族医药产业要以“速度换空间”打破国外垄断

文章来源:新华社 发布时间:2018-03-10 15:07:46 责任编辑:赵超

新华社北京3月10日电(记者阳建、姜琳)湖南圣湘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戴立忠代表10日表示,民族医药产业必须加快创新速度来换发展空间,打破进口垄断,以降低我国整体医疗费用。

这位从海外归国创业的分子诊断和基因检测“专家型”代表说,当前我国医疗行业进口垄断现象仍比较突出,部分外企甚至采用价格垄断方式赚取超额利润,大幅抬高了人民群众的看病费用。以心脏起搏器手术为例,我国每年约40万患者需植入心脏起搏器,但起搏器主要依赖价格昂贵的进口产品,单腔起搏器约3万-4万元,双腔起搏器约5万-8万元,实际进行手术的仅约5万人,耗材费用过高是重要原因。

戴立忠说,近些年来我国本土医疗企业正在奋起直追,研发出不少能替代进口但价格实惠的医疗器械、检测和诊断产品。比如,圣湘生物自主研发的乙肝检测试剂、全自动核酸提取系统等产品性能已赶超国际一流水平,价格却仅为国外巨头的1/5至1/3,正在加速实现进口替代。不过,受制于业已形成的行业巨大利益链条和体制机制障碍,我国本土创新型医疗产品在拓展市场中容易碰壁,国外巨头垄断格局仍未打破。

“没有老百姓用得起、用得好的本土医疗产品,就不会有全民健康。”戴立忠认为,我国民族医药产业自身要加快创新速度,研发更多高性价比、能替代进口的产品,以速度来换发展空间。为此,建议国家加大对民族医疗产业的扶持力度,将其作为国家创新体系建设的重要内容,引导民族产业瞄准国际前沿科技、抱团发展,同时完善行业体制机制,培育充分竞争的环境,打破国外垄断的利益链条。

要闻更多>>

图片新闻更多>>

直播更多>>

全媒体矩阵

世相更多>>

帧像更多>>

中外观更多>>

专题首页 | 中国网首页

会议
新闻

两会
观察

独家
策划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