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
新闻

要闻直播两会图片中央领导下团组

独家视频现场直击记者会部长通道

两会
观察

图迹直通两会中国正在说两会天天评

图解中国访谈代表委员说报告全解读

独家
策划

习观中国3分钟中外观HI中国人

世相帧像深读碰词儿两会有数

当前位置:2018全国两会>正文

张智龙代表:建大数据中心 让各地百姓享受大城市医疗服务

文章来源:中国网 发布时间:2018-03-10 16:27:13 责任编辑:栗卫斌

全国人大代表、天津市中医药研究院副院长张智龙接受中国网记者采访。

中国网3月10日讯(记者 李智)“目前,存在人民群众对健康日益增长的需求与我们医疗资源发展不均衡、不充分之间的矛盾,”3月9日,全国人大代表、天津市中医药研究院副院长张智龙在接受中国网记者采访时说。

医疗问题一直热点,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多次提及“医疗”一词。报告指出,要建立统一的城乡居民基本养老、医疗保险制度,实现机关事业单位和企业养老保险制度并轨。出台划转部分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方案。

当前,基层医疗整体服务能力和水平仍有提高的空间。对此,张智龙给出了五点建议。

他认为,首先应当提升基层医疗服务能力,从政策上给予支持,例如推行财政经费定向补助,进一步增加基层医疗医保额度,让医院有充足的资金配置、购置药物,满足用药的需求。

二是加强管理,引入绩效考核机制,政府和医保部门要根据基层医院的服务规模和服务质量给予经济投入,基层医疗医院要根据服务能力,尤其是服务的数量、质量和水平进行绩效考核,激发求新、求知、求能,提高服务能力。

三是加强基层医疗人才培养力度,建立过硬的医疗队伍,让老百姓放心就医。

四是加强信息互联网的建设,让基层医院、社区医院同三甲医院实现医疗资源互享,诊疗方案互通,检查机构互信,真正实现实在的、共赢的医联体。

五是在各个省市之间建立医疗大数据中心,基层医院可以定时把数据上传到中心,由重量级专家会诊分析,让老百姓在当地就能享受到大城市的医疗服务,解决就医难问题,真正把分级诊疗等措施落实到地。

要闻更多>>

图片新闻更多>>

直播更多>>

全媒体矩阵

世相更多>>

帧像更多>>

中外观更多>>

专题首页 | 中国网首页

会议
新闻

两会
观察

独家
策划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