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
新闻

要闻直播两会图片中央领导下团组

独家视频现场直击记者会部长通道

两会
观察

图迹直通两会中国正在说两会天天评

图解中国访谈代表委员说报告全解读

独家
策划

习观中国3分钟中外观HI中国人

世相帧像深读碰词儿两会有数

当前位置:2018全国两会>正文

肖亚庆谈欧美对中国海外投资审查:审查应当一视同仁

文章来源:中国网 发布时间:2018-03-10 18:44:58 责任编辑:林凡凡


国资委主任肖亚庆 中国网 高聪 摄


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新闻中心于3月10日15时在梅地亚中心多功能厅举行记者会,邀请国务院国资委主任肖亚庆,副秘书长、新闻发言人彭华岗就“国有企业改革发展”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提问。肖亚庆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审查应当是一个总体公平的、一视同仁的。不能说对这一类企业严加审查,对那一类企业就放松审查,希望有一个公平的待遇。


路透社记者:我的问题是关于中国国有资本全球化和“走出去”的问题。中国国有企业和国有资本目前正在迅速地进行海外扩张,而随之而来的是越来越多的对中国海外投资的审查,一些欧洲国家、美洲国家,尤其是美国政府对具有中国国家背景的投资进行了大量的审查,对中国海外投资推迟甚至拒绝,请问你对于这种针对中国海外投资的审查有何评价?谢谢。


肖亚庆:首先,我认为全球化的趋势是不可阻挡的,贸易全球化、投资便利化会给所有投资者、所有接受投资的国家地区和当地居民带来好处。

二是中国的企业特别是国有企业首先是独立的市场主体。你注意到,我们刚才讲的国有企业改革,特别是中央确定的“1+N”系列文件里面要求的,很重要的是企业要成为市场竞争的主体。所以,不论是国内投资也好、国外投资也好,具体的投资项目、具体投资是否有盈利、能否赚钱,这个责任是企业的,企业作为决策主体要对此负责的。这样的一个市场行为要在企业的层面,在决策层面、管理层面有充分体现。

三是我个人充分理解每一个国家和地区对接受投资项目从政府层面的各类审查,但是我想讲,这种审查应当是一个总体公平的、一视同仁的。不能说对这一类企业严加审查,对那一类企业就放松审查,我希望有一个公平的待遇。

只要大家都能够敞开大门,促进贸易全球化和经济全球化,我想对全球都是有好处的。特别是现在经济发展的不确定性因素还有很多,希望我们大家共同努力,维护经济全球化的大势,共同珍惜当前经济发展良好企稳的态势,促进各种投资进一步活跃起来,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要闻更多>>

图片新闻更多>>

直播更多>>

全媒体矩阵

世相更多>>

帧像更多>>

中外观更多>>

专题首页 | 中国网首页

会议
新闻

两会
观察

独家
策划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