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
新闻

要闻直播两会图片中央领导下团组

独家视频现场直击记者会部长通道

两会
观察

图迹直通两会中国正在说两会天天评

图解中国访谈代表委员说报告全解读

独家
策划

习观中国3分钟中外观HI中国人

世相帧像深读碰词儿两会有数

当前位置:2018全国两会>正文

揭秘高法报告起草的故事:经过37次较大修改才定稿

文章来源:中国网 发布时间:2018-03-10 10:10:00 责任编辑:胡永平

中国网3月10日讯 3月9日下午3时,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听取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关于最高人民法院工作的报告。报告起草组负责同志对《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以下简称报告)的起草经过和主要内容进行了解读。

今年召开的是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按照惯例,最高人民法院要向大会作五年来工作的汇报,不仅仅汇报2017年的工作。党的十八大以来的五年,是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的五年,也是人民法院工作发生深刻变化、取得重大进展的五年。因此,报告反映的工作跨度很大,五年来,人民法院工作亮点很多,如何能够回应人民群众关心关切,全面反映人民法院工作成绩,写作难度也很大。

为确保圆满完成报告起草任务,按照周强院长要求,2017年10月28日,我们制定了2018年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起草工作方案,以最高人民法院办公厅及院长办同志为主体的工作报告起草组正式成立,启动报告起草工作,制定了详细的工作台账,严格按照方案有序开展工作。

起草组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一中、二中、三中全会精神以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中央政法工作会议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准确把握党中央一系列会议精神和部署,确保工作报告站位高、落点实。为确保报告总结五年工作全面详实,起草组前期深入开展调研、广泛收集资料,特别是要求各高级人民法院在地方“两会”结束后第一时间报送法院工作报告,并对重点工作、重要问题专项报送,全面进行梳理分析,挖掘工作亮点,确保充分反映五年来人民法院工作。

周强院长亲自主持报告的起草和修改工作,主持召开党组会专题研究讨论报告稿,对报告总体框架、重点内容、写作文风等提出明确要求。在报告修改过程中,周强院长亲自加入很多内容,特别是在春节假期,周强院长还在修改报告并与起草组同志一起研究,加入了很多回应人民群众期盼的内容。

在报告起草过程中,充分征求社会各界意见建议,从人民中汲取推进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的智慧和力量。1月至2月,报告起草组分别征求了有关领导、部分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专家学者、特邀咨询员、各高院院长、最高人民法院机关各部门的意见。各方面的修改意见汇聚到起草组,起草组认真研究、充分吸收,进一步打磨修改报告,不断修改润色,经过37次较大修改,报告方才定稿。

今年的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全文23页12800多字,共分为两大部分。第一大部分是“过去五年的主要工作”,从9个方面回顾了过去五年的工作,分别是:深入推进平安中国建设、加强人权司法保障、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努力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多元司法需求、“基本解决执行难”取得重大进展、深化司法体制改革、深入推进智慧法院建设、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人民法院队伍、自觉接受监督等。第二大部分是“2018年工作建议”,从7个方面提出今年的工作建议,分别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依法惩治犯罪、依法审理经济领域各类案件、坚持司法为民、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加强智慧法院建设、建设过硬队伍等。


要闻更多>>

图片新闻更多>>

直播更多>>

全媒体矩阵

世相更多>>

帧像更多>>

中外观更多>>

专题首页 | 中国网首页

会议
新闻

两会
观察

独家
策划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