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
新闻

要闻直播两会图片中央领导下团组

独家视频现场直击记者会部长通道

两会
观察

图迹直通两会中国正在说两会天天评

图解中国访谈代表委员说报告全解读

独家
策划

习观中国3分钟中外观HI中国人

世相帧像深读碰词儿两会有数

当前位置:2018全国两会>正文

高法报告特点有“五多” 通篇贯穿人民法院历史担当

文章来源:中国网 发布时间:2018-03-10 10:10:00 责任编辑:胡永平

中国网3月10日讯 3月9日下午3时,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听取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关于最高人民法院工作的报告。报告起草组负责同志对《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以下简称报告)对报告的形式和内容的特点进行了解读。

该负责同志表示,今年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在形式和内容上均有显著特点。形式上的特点,可以概括为“五多”。

一是“亮点多”。五年来,全国各级法院紧紧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目标,忠实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惩治刑事犯罪、纠正冤假错案、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推进司法改革、加强智慧法院建设等,各项工作亮点纷呈、成效明显。报告共有62个自然段,可以说每一个自然段都是一个亮点。

二是数字多。报告全文共有130余处数字,通过详实的数据,描绘出五年来人民法院工作的概貌。比如,五年来人民法院的案件总数,报告提到,2013至2017年,最高人民法院受理案件82383件,审结79692件,分别比前五年上升60.6%和58.8%;地方各级人民法院受理案件8896.7万件,审结、执结8598.4万件,结案标的额20.2万亿元,分别比前五年上升58.6%、55.6%、144.6%。

三是案例多。五年来,各级法院审理的8000多万件案件中,具有广泛社会影响和典型意义的案例非常多,报告引用了30多个案例,做到“用数据说话、以案例说法”,在附件中我们专设了“报告中的部分案例”一个专题,对这些案例予以延伸说明,通过讲述中国法治故事,传播中国法治声音,用典型案例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法治精神,引导全社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

四是各地经验多。在最高人民法院指导下,五年来,全国各地法院不断开拓创新、奋发进取,结合当地实际采取有特色的工作举措,推动法院工作发展。报告点出了各省区市法院包括解放军军事法院和新疆兵团法院的特色亮点工作,可以让大家对全国法院工作有所了解。

五是附件图表和二维码多。限于报告正文的篇幅,很多工作无法一一展现。因此,今年我们加大了对报告附件的投入力度。周强院长高度重视,要求起草组“像撰写科学论文一样制作附件”。所以今年报告附件比以往的内容更丰富、更生动、更有深度,同时也是可视化、可读性最强的,信息量非常大。同时,在附件中嵌入了24个二维码,通过扫描二维码,可以连接包括报告动态解读的折纸动画、H5动画、重大司法改革任务落实情况、代表委员建议提案办理情况、各类微视频和智慧法院软件、五年来最高人民法院历年工作报告、2018年工作要点等大量信息资源,极大拓展了报告的内容,形成报告正文与附件相辅相成、相得益彰的布局。这样做,就是为了向代表、委员呈现360度的人民法院工作全景展示,让大家产生更全面、更直观的感受,便于更好地审议和讨论报告。

内容上的特点,也可以概括为五个“通篇贯穿”。

一是通篇贯穿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五年来,人民法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九大精神,认真落实十二届全国人大历次会议决议,忠实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五年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针对人民法院工作作出了一系列决策部署,起草组牢记习近平总书记“一分部署、九分落实”的指示,把“狠抓落实”的要求贯穿报告起草全过程,报告出现“落实”17处。

二是通篇贯穿了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报告主文共出现“人民”58处。五年来,人民法院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努力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多元司法需求。报告里提到“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努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权和‘舌尖上的安全’”“让司法更加便利人民、贴近群众”“确保生活困难的群众打得起官司”“让人民参与司法、监督司法”等,展现了人民法院司法为民的丰富实践。这次报告起草的一个重要指导思想,就是“人民群众关心什么,我们就重点报告什么”。今年的报告把有限的篇幅用于回应社会关切、回答人民群众关心的问题,使代表、委员充分了解人民法院在满足人民群众多元司法需求方面作出的积极努力。

三是通篇贯穿了改革创新精神。报告主文共出现“改革”41处。坚持全面深化改革,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的鲜明时代特征。最高人民法院坚决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坚定不移推进司法体制改革。正如周强院长在报告中说讲的,随着改革的全面推开,做成了想了很多年、讲了很多年但没有做成的改革,人民法院司法改革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效。报告中,有单独一个部分介绍了推进司法改革的情况,主要是介绍重大基础性改革的落实情况,但是改革创新精神并不仅仅限于这一段,从报告全文来看,可以说通篇贯穿了改革精神、体现了改革意识、反映了改革成果,从出台司法解释、制定司法政策、审判重大案件、践行司法为民等等,每一个段落都有改革的影子在里面。改革精神已经融入人民法院工作的方方面面。我们深深感到,五年来人民法院工作的发展进步,五年来群众反映强烈问题的有效破解,在很大程度上都要归功于改革。未来人民法院工作的发展,也要继续坚持改革,坚定不移将改革进行到底。

四是通篇贯穿了对公平正义的执着追求。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依法治国、厉行法治,法治建设的成就可以说是举世瞩目。五年来,人民法院紧紧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工作目标,坚持司法为民、公正司法,通过公正审理一个个案件,树立司法权威。法院工作报告6次提到“公平正义”,可以说,人民法院全部工作都围绕公平正义展开,力求通过展示人民法院对公平正义的执着追求,折射国家法治建设成就,使人民群众感受到五年来全面依法治国的不平凡历程,感受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司法制度的巨大优越性,从而更加坚定“四个自信”,更加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的决心和信心。

五是通篇贯穿了人民法院的历史担当。过去五年,人民法院发挥审判职能,为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提供有力司法服务和保障。报告出现“服务”34处,出现“保障”24处,比如“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服务经济发展重大战略”“服务美丽中国建设”等。在2018

年工作建议部分,针对解决执行难,明确提出“人民法院将全力以赴,整体联动,不畏艰难险阻,确保如期实现‘基本解决执行难’目标,坚决攻克这一妨碍公平正义、损害人民权益的顽瘴痼疾。针对深化司法体制改革,明确提出“我们将不惧困难和挑战,坚持改革不停步,不断释放改革红利,让人民群众对公平正义有更多获得感”。同时,报告既客观总结成绩,又坦诚指出问题,坚持“不回避、不遮掩”,如实归纳总结,提出的六个方面的问题和困难,是人民群众非常关心的,也是人民法院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要着力解决的重点问题,人民法院将通过深化改革,努力加以解决。

要闻更多>>

图片新闻更多>>

直播更多>>

全媒体矩阵

世相更多>>

帧像更多>>

中外观更多>>

专题首页 | 中国网首页

会议
新闻

两会
观察

独家
策划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