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
新闻

要闻直播两会图片中央领导下团组

独家视频现场直击记者会部长通道

两会
观察

图迹直通两会中国正在说两会天天评

图解中国访谈代表委员说报告全解读

独家
策划

习观中国3分钟中外观HI中国人

世相帧像深读碰词儿两会有数

当前位置:2018全国两会>正文

解读高法报告:纠正重大冤错案39件 让正义得以实现

文章来源:中国网 发布时间:2018-03-10 13:45:00 责任编辑:胡永平

中国网3月10日讯 3月9日下午3时,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听取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关于最高人民法院工作的报告。报告起草组负责同志对《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以下简称报告)中谈到的纠正和预防冤假错案方面重要举措和成效做了详细解读。

党的十八大以来,人民法院依法纠正重大冤错案39件78人,让正义最终得以实现,以纠正错案推进法治进步,充分体现了全面依法治国、深化司法改革的成效。五年来,各级法院纠正的代表性冤错案件主要有呼格吉勒图案、聂树斌案、张氏叔侄案、陈满案等。限于篇幅,今年报告点仅出了呼格吉勒图案、聂树斌案。

聂树斌案的基本情况是,1995年3月3日,河北石家庄市人民检察院指控被告人聂树斌犯故意杀人罪、强奸妇女罪并提起公诉。同年3月15日石家庄中院经审理判处聂树斌死刑。一审宣判后,聂树斌、附带民事诉讼原告人康某某(被害人之父)分别提出上诉。同年4月25日,河北高院经审理作出二审判决并根据最高人民法院授权高级人民法院核准部分死刑案件的规定,核准聂树斌死刑。同年4月27日聂树斌被执行死刑。2007年5月,聂树斌母亲提出申诉。2014年12月4日,根据河北高院申请,最高人民法院指令山东高院复查聂树斌案。山东高院经复查后建议启动审判监督程序重新审判,并报请最高人民法院审查。最高人民法院经审查于2016年6月6日作出再审决定,提审本案,并由第二巡回法庭对本案进行了审理。同年11月26日,最高人民检察院就聂树斌案向最高人民法院提出检察意见,认为应当依法宣告原审被告人聂树斌无罪。同年12月2日,最高人民法院作出再审判决,改判聂树斌无罪。

这些重大冤错案件的再审改判,充分体现了我们党实事求是、有错必纠的一贯方针,彰显了党和国家对人权司法保障的高度重视,体现了人民法院对法律负责、对人民负责、对历史负责的态度,是社会进步、法治昌明、司法公正的生动体现。冤假错案的依法纠正,充分展示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深化司法改革的成效,是证据裁判、疑罪从无等法律原则的坚定实践,是健全完善冤假错案有效防范和及时纠正机制的重要成果,向全社会传递了信仰法治、信赖司法的正能量。备受社会关注的呼格吉勒图案、聂树斌案等案件,是一部部生动的法治教材,它们不仅推动了司法工作,也推动了立法、执法、守法、普法等工作,在全社会营造了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浓厚法治氛围。

下一步,在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伟大征程中,人民法院将进一步健全冤假错案有效防范、及时纠正机制,深入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牢固树立疑罪从无、证据裁判等理念,充分发挥信息化建设对案件审判的辅助作用,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让冤假错案越来越少,让法治真正成为治国理政的基本方式。

要闻更多>>

图片新闻更多>>

直播更多>>

全媒体矩阵

世相更多>>

帧像更多>>

中外观更多>>

专题首页 | 中国网首页

会议
新闻

两会
观察

独家
策划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