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
新闻

要闻直播两会图片中央领导下团组

独家视频现场直击记者会部长通道

两会
观察

图迹直通两会中国正在说两会天天评

图解中国访谈代表委员说报告全解读

独家
策划

习观中国3分钟中外观HI中国人

世相帧像深读碰词儿两会有数

当前位置:2018全国两会>正文

2018年最高检工作报告起草始末

文章来源:检察日报 发布时间:2018-03-11 09:19:58 责任编辑:焦源源

2018年最高检工作报告起草始末

3月9日下午,曹建明检察长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上作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这份报告正文12771字,浓缩进过去五年的检察工作。最高检报告起草组有关同志接受本报记者采访,讲述了2018年最高检工作报告背后的起草故事。

哪些人参与了报告起草工作

“这次报告起草时间为五年来历时最长的。”在这名同志的介绍下,一张报告起草时间表展现在记者眼前。

2017年11月底,最高检办公厅就拟订了报告起草方案,呈报院领导同意后,决定以检察长办公室人员为主,抽调机关案管办、新闻办、司改办、信息中心等部门以及北京、西藏等省市检察院的有关同志,组成报告正文组和附件起草组,正式启动报告起草工作。

2017年12月上旬,起草组拿出了报告起草提纲,按照曹建明检察长修改意见修改后,报最高检党组会进行讨论。“党组会专门讨论工作报告提纲,这在近年来是首次。”

2017年12月中旬,起草组提交了报告第一稿,曹建明检察长、邱学强副检察长等院领导都提出修改意见。随后,报告第二稿出炉,提交党组会讨论。

2018年1月上旬,报告开始广泛征求意见:先征求了最高检各内设机构和直属事业单位的意见,后征求了各省级检察院、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检察院和军事检察院的意见。梳理吸收征求来的意见后,修改后的报告提交最高检检察委员会进行讨论。

2018年1月15日,报告征求意见稿形成,开始扩大征求意见范围:报告被送到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四大班子”主要领导同志手中。“根据反馈回来的意见,我们对报告及时进行了修改。”

2018年1月中旬,报告送审稿整理完毕。“报送中央领导同志和中央有关部门负责人征求意见。”

2018年2月上旬,报告形成第二次送审稿。“报送中央政治局常委审示。”

2018年春节后,根据中央政治局常委提出的意见,报告形成最后送审稿,报习近平总书记审示。

“在这个过程中,曹建明检察长反复修改报告30多稿。”这名同志介绍,对今年报告的起草工作,曹建明检察长始终高度重视,不仅亲自主持报告起草工作,提出思路、明确要求,而且亲自反复修改,仅在春节期间就把近2000多页的各省级检察院工作报告汇编阅读了两遍,对报告修改了4稿。

除了把报告“送出去”征求意见,最高检还把代表委员“请进来”听取他们的意见建议。2018年2月,曹建明检察长在最高检机关先后主持召开部分全国人大代表座谈会和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无党派人士代表座谈会,广泛征求对报告的意见建议。

如何把五年检察工作浓缩进一份报告

与前四年报告过去一年的检察工作不同,今年报告的一大特点是报告过去五年的检察工作。在篇幅变化不大的情况下,如何把五年检察工作浓缩进一份报告,是今年报告起草组面临的一大挑战。

“我们做了大量基础工作。”这名同志介绍,为充分掌握五年检察工作,报告起草组分别向最高检机关各内设机构和直属事业单位收集了本部门、本条线五年工作总结,向最高检案管办收集了五年来的各种检察工作数据,向各省级检察院收集了历年地方人代会上所作的检察工作报告,同时专门梳理了五年来检察机关开展的专项活动、出台的制度规定等。同时,起草组还全面深入学习了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近五年来提出的9620条意见建议,有针对性地回应。经过精挑细选,报告最初一稿成稿,40页。

1  2  >  


要闻更多>>

图片新闻更多>>

直播更多>>

全媒体矩阵

世相更多>>

帧像更多>>

中外观更多>>

专题首页 | 中国网首页

会议
新闻

两会
观察

独家
策划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