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
新闻

要闻直播两会图片中央领导下团组

独家视频现场直击记者会部长通道

两会
观察

图迹直通两会中国正在说两会天天评

图解中国访谈代表委员说报告全解读

独家
策划

习观中国3分钟中外观HI中国人

世相帧像深读碰词儿两会有数

当前位置:2018全国两会>正文

刘伟:依托基础学科建“高原” 引领交叉学科建“珠峰”

文章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18-03-12 07:37:57 责任编辑:吴亮

3月11日,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人民大学校长刘伟(左)做客新华网2018全国两会特别访谈。新华网 郭小天摄

新华网北京3月11日电 (陶欢)11日,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人民大学校长刘伟做客新华网2018全国两会特别访谈。刘伟表示,好的大学一定有它非常值得骄傲的校园文化和基础课程的设置,这就是学科“高原”,有了这些高质量的基础性学科的支撑,才能衍生出一些交叉学科,这些交叉学科当中起到引领作用的学科就会成长为学科的“珠峰”。

新华网:学科建设是“双一流”建设的基础,您认为应该如何统筹学科建设之间的关系?

刘伟:中国人民大学目前有14个一级学科进入“双一流”建设名单,这些学科是我们重点打造的“珠峰”。还有一些学科,在学科评估和认定当中没有进入一流建设名单,虽然影响力不一定那么大,但也是非常不错的,其专业性和社会需求是非常强,人民大学有这个能力和条件进一步加强这些学科建设,使得他们保持在学科“高峰”状态,并逐步具备冲刺学科“珠峰”的能力。

从高等教育人才培养的角度来说,还需要有基础的支持,我们叫基础性学科的支持。任何一所好的大学,它的学科基础一定是世界一流的,要依托这些对学生进行基础性的教育和基础性的训练。好的大学一定有它非常值得骄傲的校园文化和基础课程的设置。这就是所谓的学科“高原”,它是一种依托。有了这些高质量的基础性学科的支撑,才能衍生出一些交叉学科,这些交叉学科当中起到引领作用的学科就会成长为学科的“珠峰”。

用形象的话来讲,“珠峰计划”、“高峰计划”、“高原计划”,就是我们学科建设的内在逻辑,也是我们学科建设的具体规划。

要闻更多>>

图片新闻更多>>

直播更多>>

全媒体矩阵

世相更多>>

帧像更多>>

中外观更多>>

专题首页 | 中国网首页

会议
新闻

两会
观察

独家
策划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