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
新闻

要闻直播两会图片中央领导下团组

独家视频现场直击记者会部长通道

两会
观察

图迹直通两会中国正在说两会天天评

图解中国访谈代表委员说报告全解读

独家
策划

习观中国3分钟中外观HI中国人

世相帧像深读碰词儿两会有数

当前位置:2018全国两会>正文

刘伟:学科建设的优势是强强交叉

文章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18-03-12 07:37:11 责任编辑:吴亮

3月11日,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人民大学校长刘伟(左)做客新华网2018全国两会特别访谈。新华网 郭小天摄

新华网北京3月11日电 (陶欢)11日,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人民大学校长刘伟做客新华网2018全国两会特别访谈。刘伟谈到,在学科建设过程中要对优势领域进行交叉,交叉出来的本身就是领先的,而且也是社会最需要的。

以下为访谈主要内容:

新华网:从中国人民大学的角度出发,我们有哪些创新的举动,可以让我们更好地应对这些挑战,把自己最好的形象展示到世界上,真正成为“双一流”高校?

刘伟:第一,要有自信。我经常听到有人问两个问题。1、单纯人文社会科学类的大学鲜有进入世界一流的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以人文社会科学为主要学科,主干学科都属于人文社会科学领域,精干的是自然科学,自然科学的研究甚至是刚刚开始,数量较少。那么,中国人名民大学能不能建成世界一流的人文社会科学类的大学?

2、真正建成世界一流大学的前提是这个国家在世界上、在人类文明的引领上走在前面。中国现在仍然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总体上处于发展中国家的阶段,建成世界一流大学难度到底有多大?

第二,关于专业的问题,关键在于解决问题的能力。现代社会,高等教育本身也在发生着深刻的变化。最要紧的就是高等教育培养什么人、回答什么问题、做什么研究,关键是能否回应时代的需要,能否有效地解决这些问题。中国人民大学要建成世界一流大学,首先要把我们的强势学科做得更领先、更精尖、更深入,发挥自身优势。与此同时,发挥优势,就要求学校和学科建设能够回应国家发展和世界的关切。这些人文社会科学问题,我相信会越来越重要,人们会越来越关注,在这个过程中需要培养大量的有造诣的人才。

在此基础上,恐怕要在做强深化人文社会科学和传统优势的基础上体现现代科学的规律,学科的交叉一定是要在引领带动下的交叉,交叉的目的是回应社会问题。解决这些问题,需要有基础支撑,这样才能形成相互策应、相互带动,而不是放弃自己的优势,盲目地采取所谓的综合。在优势领域进行交叉,交叉出来的本身就是领先的,而且也是社会最需要的。

第三,发展中国家能够建设世界著名的大学或者是让人尊重的学科群,也就是“双一流”。

我们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能够集中力量来切实地解释我们作为发展中国家遇到的现实问题,这是西方发达国家的学者所不具备的学术的土壤。我们大可不必自卑,我们遇到的可能不是最发达国家遇到的发达的问题,我们遇到的是作为发展中国家最鲜活的发展问题。

发展中国家,我们要有建立在发展成就基础上的自信。有了这种自信,解决中国的现实问题,把中国的现实问题解决好,中国在世界上的地位树立起来,就是世界一流的。

要闻更多>>

图片新闻更多>>

直播更多>>

全媒体矩阵

世相更多>>

帧像更多>>

中外观更多>>

专题首页 | 中国网首页

会议
新闻

两会
观察

独家
策划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