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
新闻

要闻直播两会图片中央领导下团组

独家视频现场直击记者会部长通道

两会
观察

图迹直通两会中国正在说两会天天评

图解中国访谈代表委员说报告全解读

独家
策划

习观中国3分钟中外观HI中国人

世相帧像深读碰词儿两会有数

当前位置:2018全国两会>正文

贾平凹:作家必须以最大的真诚面对这个社会

文章来源:新京报 发布时间:2018-03-12 07:56:49 责任编辑:吴亮

贾平凹,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陕西省作家协会党组成员、主席,中国作家协会主席团委员。代表作有长篇小说《废都》、《秦腔》、《古炉》、《带灯》等。

作为新当选的全国人大代表,贾平凹接受新京报记者专访时表示,上会之前他做过不少调研,准备提交一些议案、建议,其中对于秦岭的建议,他认为应提升到一个精神层面来认识秦岭。

谈履职:当代表就要反映基层意见建议

新京报:你是第几次当选人大代表?上会之前做了哪些履职准备?

贾平凹:我是第一次当选全国人大代表,之前当过25年的政协委员。上会之前,做过不少调研,准备提交一些议案、建议。

新京报:你打算提哪些议案、建议?

贾平凹:我想提关于秦岭的建议,不光是秦岭的生态保护,更应该提升到一个精神层面来认识秦岭。还有关于“龙”的对外英语翻译的问题,希望有关部门重新翻译关于龙的概念。我还建议会议名单里,女性的名字后边不要注明“女”,取消这个注释。为什么不在男性的后面写个“男”呢?为什么在女性的后面写个“女”呢?我觉得这种做法对女性反而不公平。

新京报:你如何理解代表的身份和职责?

贾平凹:我本来的角色是写作者,地方作协的一个工作者。我觉得,代表是有一份责任的,要把最基层的人民的意愿表达出来反映上来,对我来说,最起码要把地方上的那些文艺工作者的想法表达出来。要么选你干啥?选你肯定不是从创作这个层面选的,选你就是要你给大家说话的,把基层的意见和建议反映上来。

新京报:这次上会,你最关注的是哪些议题?

贾平凹: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改善和保障民生方面的改革政策、措施,是最令我关注的。一般老百姓关心的更多的也都是民生问题,住房、上学、医疗、健康、污染等等。政府工作报告中的数据特别多,语言特别平实,很多具体的民生方面的事情都写出来了,我觉得这是让人满意的地方。

谈文学:三年才能完成一部长篇小说

新京报:有书评人评论说,“我认为一个普通的读者,读懂贾平凹需要一点时间”,你认为呢?

贾平凹:我觉得这种说法是对的,因为我的小说的故事情节不是多么的离奇,不是多么跌宕起伏,所以读起来读得不快,万一读快,又没有那些情节,没有那些离奇的故事,所以说逼着你不能读快,只能慢慢读。就像吃东西,慢慢酌酌才有味儿。

新京报:最新出版的小说《山本》,是你的第16部长篇小说。从2011年的《古炉》,到2013年出版单位《带灯》,2014年的《老生》,2016年的《极花》,几乎每一两年,你都有一部长篇小说出版,有人说“如今的贾平凹已经停不下来了”,是不是这样?

贾平凹:不是每一两年,实际上一般都是三年才能完成一部长篇小说。比如一部小说,五月份就脱稿了,明年一月份才发表,这样多半年就过去了,一般人不知道这个背景,从明年一月份开始算这个时间段。每一部长篇从头到尾都需要两三年时间。尤其是《山本》,是实实在在的三年时间,这三年除了开会、参加各种文学活动、处理单位的事情,大部分时间基本上都在写这部小说。每部小说严格来讲,搜集材料、思考构思,费的时间很多。真正开始动笔写,就快了。但是我写作有一个特点,最少要写三遍。比如写一部十万字小说,我先在笔记本上写十万字的草稿;再把草稿拿来,改抄,就是一边改着,看着原草稿,一边重新抄写誊写,写一遍;然后再改一遍,从第一个字,重新又开始写。实实在在要写三遍,十万字起码要写三十万字。如果有大的修改,必须是从第一个字开始,重新写一遍,我就是这种习惯。

新京报:那么你是不是已经停不下来了呢?

贾平凹:五十岁以后,创作欲望好象特别强烈,觉得有好多东西要写,所以就写下来了。兜里有东西就要写出来,至于写得好还是写得不好,起码尽自己一些力量,把它表达出来。像鸡下蛋,鸡有蛋你不让他下他也憋得慌。好多人问为啥能写这么多?因为经历的事情也特别多,总想把他写出来。

而且,创作让我对中国社会保持一种新鲜感,你必须接受这个社会,不能脱离这个社会,因为社会发展很快。

有的作家有一个毛病,写着写着就不到生活中去,只在房子里写了,文学土壤就板结了。你在一块土地上不停的种庄稼,老给他施化肥,他的土壤就板结了,就不长庄稼了。所以对生活、对社会,要保持一种新鲜感,要研究这个社会,关注这个社会。

新京报:《山本》之后,你还会给读者一部什么样的新作品?现在在构思什么样的故事?

贾平凹:创作完一部作品,起码有相当一段时间要读书,要进行生活储存,生活储备。所以这个阶段基本上会读书,或者到下面跑一跑看一看,了解一些情况,至于自己下一步到底写什么?我现在也说不出来。

新京报:当年你在《古炉》的写作后记中说,“我感激着那三百多支签名笔,它们的血是黑水,流尽了,静静地死去在那个大筐里。”一部《古炉》,历时4年,写坏300支笔,那么其他作品呢?你是不是所有的时间都用来创作了?

贾平凹:实际上现在这个社会,精细的创作是特别难的,他需要自己能静下来,可外部的干扰很多。我现在担任陕西省作协主席,虽然我不坐班,但是会议和文学活动特别多,占用了不少时间。除此之外,基本上我都用在写作上。我检讨我这一生,对家庭我付出的还是少。作为一个丈夫和父亲,我付出的太少了。我在自己家以外的地方,又买了个房子作为我的工作室。每天早上,老婆用车把我载到工作室,最迟八点半我必须到我的工作室。晚上回到家基本上都是十二点以后了。年年如此,就是逢年过节也是这样,大年初一吃过饺子,老婆就把我送到工作室了。

长期这样生活,家里的事情就完全由老婆来承担了,我生活能力太差,比如说社交,处理家里的杂事,亲戚朋友礼尚往来,都推给老婆或者别的人。这点是很内疚的事情。这样时间长了以后,自己也孤僻了,不愿意和更多人在一块。我有女儿也有外孙女,时间长了也想见他们,但是他们一来,又叫她们赶快走,好象把我的平静生活打破了。这也都是自己的毛病。

1  2  >  


要闻更多>>

图片新闻更多>>

直播更多>>

全媒体矩阵

世相更多>>

帧像更多>>

中外观更多>>

专题首页 | 中国网首页

会议
新闻

两会
观察

独家
策划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