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
新闻

要闻直播两会图片中央领导下团组

独家视频现场直击记者会部长通道

两会
观察

图迹直通两会中国正在说两会天天评

图解中国访谈代表委员说报告全解读

独家
策划

习观中国3分钟中外观HI中国人

世相帧像深读碰词儿两会有数

当前位置:2018全国两会>正文

全国人大回应监察法、民法典分编等领域的立法问题

文章来源:中国网 发布时间:2018-03-12 14:11:01 责任编辑:张艳玲

中国网3月12日讯(记者 董小迪) 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今日在北京举行“人大立法工作”记者会,十二届全国人大内司委、财经委、教科文卫委、环资委及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等相关负责人,就环境、文化、经济等诸多领域立法问题进行回应。

环境领域

十二届全国人大环资委委员吕彩霞:

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制定的立法规划中18个立法项目涉及环境生态保护,占整个立法项目的18%以上。

未来,全国人大常委会将加快制定有关促进资源综合利用方面的法律,从立法上规范资源利用行为。

监察法

十二届全国人大内司委副主任委员王胜明:

监察法获通过后,全国人大常委会将继续审议人民检察院组织法修订草案,相应修改刑事诉讼法等有关法律,为监察委员会、检察院行使职权提供法律保障。

文化领域

十二届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副主任委员吴恒:

我国文化立法工作正以前所未有的力度和速度推进,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先后审议通过了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电影产业促进法、公共图书馆法,立法数量五年来翻了近一番。

制定文化产业促进法、修改著作权法、修改文物法等已列入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五年立法规划。

民法典分编进展

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副主任王超英:

民法典各分编现初步分为物权编、合同编、侵权责任编、婚姻家庭编和继承编等领域。

初步计划2018年下半年整体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然后进行分阶段审议,争取2020年一并提请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会议审议通过,和民法总则形成统一的民法典。

经济领域

十二届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乌日图:

我国现行的18个税种中,已有6个实现法定,剩余税种中,耕地占用税、资源税、消费税、契税等6部税法已列入2018年立法计划。

下一步将密切关注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法律授权实施情况,适时推动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证券法修订草案。

司法体制改革

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副主任王超英:

截至目前,全国人大常委会已建议安排的立法项目主要有:

总结人民陪审员制度改革试点经验,制定人民陪审员法;总结刑事案件认罪认罚从宽改革试点经验,修改刑事诉讼法;

完善司法制度,修改人民法院组织法、人民检察院组织法;推进法官、检察官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修改法官法和检察官法。

校园欺凌

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副主任王超英:

全国人大常委会高度重视校园欺凌行为,全国人大内务司法委员会建议修改未成年人保护法和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将认真研究,提出针对性解决办法。

动物保护领域

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副主任王超英:

已关注到将“动物福利问题写入野生动物保护法”的呼声。对伴侣动物,即宠物的立法主张,一些地方正探索地方法规,国家层面的立法,还处于研究和探讨阶段。

要闻更多>>

图片新闻更多>>

直播更多>>

全媒体矩阵

世相更多>>

帧像更多>>

中外观更多>>

专题首页 | 中国网首页

会议
新闻

两会
观察

独家
策划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