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
新闻

要闻直播两会图片中央领导下团组

独家视频现场直击记者会部长通道

两会
观察

图迹直通两会中国正在说两会天天评

图解中国访谈代表委员说报告全解读

独家
策划

习观中国3分钟中外观HI中国人

世相帧像深读碰词儿两会有数

当前位置:2018全国两会>正文

外媒:中国不会主动发起贸易战 但能应对任何挑战

文章来源:中国网 发布时间:2018-03-12 14:33:30 责任编辑:栗卫斌

商务部部长钟山回答中国网记者提问。中国网记者 杨佳 摄影

中国网3月12日讯(记者 戚易斌)据外媒报道,3月11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举行记者会,中国商务部部长钟山在回应商务领域热点问题时表示,贸易战没有赢家,中国不希望打贸易战,也不会主动发起贸易战。但是中国能够应对任何挑战,坚决捍卫国家和人民利益。

据路透社3月11日报道,钟山在记者会上针对“中国去年对外投资出现下降”问题时表示,总体看中国对外投资是好的,与现阶段发展水平相适应,接下来还将继续遏制非理性投资。他还重申了对实现今年外贸目标的信心。

中国商务部副部长王受文在同一场合表示,未来中国会继续支持多边贸易谈判,这既包括像粮食储备公共安全等的传统议题,也包括电子商务、投资便利化等新议题。

他强调,争端解决机制是WTO的核心功能,符合所有成员的共同利益,也符合所有成员的长远利益。希望WTO成员能够本着大局的利益,积极采取措施来尽快恢复,使多边贸易体制的运行更加顺畅。

据日本经济新闻3月12日报道,中国商务部部长钟山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的记者会上回答了中外记者提问时指出,“美国官方统计的对华贸易逆差每年都被高估了20%左右”。2017年据中国统计,对美贸易顺差约为2800亿美元,而美国统计显示对华贸易逆差为3800亿美元左右,比中方的统计高出1000亿美元。

钟山还提及了美国以安全保障为由,限制部分高科技产品对华出口问题,表示“美国研究机构报告显示,如果美国对华出口管制放宽,对华贸易逆差可减少35%左右”。

钟山还表明将与日本经济产业相世耕弘成举行会谈,双方将就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交换意见,美国的钢铁和铝进口限制措施也将成为会谈焦点。

另据法新社3月11日报道,中国商务部部长钟山11日说,中美全面经济对话仍在继续,同时他还告诫说贸易战会损害两个国家的利益。

他表示,中美全面经济对话并没有中断,还在继续谈,中美之间合作交流的渠道没有中断过,“不仅现在我们在谈,下一步双方确定还会继续谈。”

钟山说:“我们还有许多事要做,像这样的谈判不是一家可以说了算,需要双方共同努力,进一步加强合作。”

此外据新加坡《联合早报》3月11日报道,针对有记者提出的“国际上有一些声音,说中国的开放还不足,对外资限制还是比较多”的问题,中国商务部部长钟山表示,据世界银行报告,中国的营商便利化程度在过去的五年当中上升了18位,去年中国吸收外资1363亿美元,居世界第二位,再创历史新高,“这说明中国的营商环境不是变差了,而是更好了,中国仍然是外商投资的热土。”

钟山指出,中国在不断地扩大对外开放,不断地放宽市场准入,更加重视保护知识产权。

要闻更多>>

图片新闻更多>>

直播更多>>

全媒体矩阵

世相更多>>

帧像更多>>

中外观更多>>

专题首页 | 中国网首页

会议
新闻

两会
观察

独家
策划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