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
新闻

要闻直播两会图片中央领导下团组

独家视频现场直击记者会部长通道

两会
观察

图迹直通两会中国正在说两会天天评

图解中国访谈代表委员说报告全解读

独家
策划

习观中国3分钟中外观HI中国人

世相帧像深读碰词儿两会有数

当前位置:2018全国两会>正文

“看得见的正义”网络访谈:专访河南省检察院检察长顾雪飞

文章来源:中国网 发布时间:2018-03-12 14:46:38 责任编辑:胡永平

主持人:尊敬的各位网友,大家好。今天,我们很高兴地邀请到了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顾雪飞做客“看得见的正义——网络访谈”。欢迎您,顾检。

顾检: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好!

主持人:这几天,各代表团正在审议曹建明检察长作的工作报告,请问您对报告有何评价?您今年年初到河南任职,请您谈谈对河南检察工作的初步印象?

顾检:作为来自检察系统的代表,我对检察工作的了解更为直观具体。曹建明检察长的报告文风朴实、内容详实,用办案数据说话,用具体案例说话,充分展现了五年来高检院带领全国检察机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认真履行法律监督职能、积极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加强诉讼监督维护司法公正、推进检察改革以及加强队伍建设等方面的举措和成效,成绩不拔高,问题找得准,报告对2018年工作的建议思路清晰,重点突出,措施有力,是一个很好的报告。我完全赞同。

我是元月份到河南工作的。河南是全国人口、经济、文化大省,也是检察业务大省,在来河南之前,我对河南检察工作多有关注。来到之后参加的一项重要活动就是河南省两会,听取了代表和委员对检察工作报告的审议和讨论情况,他们普遍对检察工作给予积极评价。最近,我先后到郑州、开封、新乡等地调研,全面听取机关各部门的工作情况汇报,对河南检察工作有了初步了解。总体感觉,在历届班子和广大干警的共同努力下,河南检察工作不断发展,有很好的基础,尤其是近几年,在省委和高检院的领导下,省检察院领导班子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带领全省检察干警奋力拼搏、扎实工作,忠诚履职,在服务大局、强化监督、深化改革、推进创新、从严治检等方面,取得了大的进步、大的发展,河南检察在全国检察系统有一定的影响力,可以用五句话来概括:一是政治站位比较高;二是服务大局成效好;三是宗旨意识比较强;四是业务工作有作为;五是队伍建设抓得紧。

主持人:顾检,曹建明检察长在报告中提出了2018年工作建议,我们想知道,您履新河南后,尤其是结合审议报告,对河南检察工作下一步的发展思路有哪些初步的考虑?

顾检:河南检察工作基础好、起点高,对我来说,既是压力,更是动力。关于下一步如何做好河南检察工作,我和班子同志还在深入调研,认真思考研究。根据中央、省委、和高检院的部署,结合河南检察工作实际,以及审议报告时的思考,总的初步考虑是: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与时俱进谋发展,发扬传统、保持优势,继续围绕上届省院党组确定的“科学发展、遵循规律、转变方式、提升水平”的工作主线,在新形势、新任务、新挑战中不断丰富内涵、深化实践,特别要适应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在新的起点上奋力开创河南检察事业新局面。初步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一中、二中、三中全会以及中央政法工作会议精神,持续推进检察工作转型发展,全面正确履行法律监督机关职责,为决胜全面小康、让中原更加出彩提供有力的司法保障。着重在“四个牢牢把握”、“五个进一步提升”上下功夫。“四个牢牢把握”即,一是牢牢把握党对检察工作绝对领导这一最高原则;二是牢牢把握以人民为中心这一根本立场;三是牢牢把握检察机关作为国家法律监督机关这一宪法定位;四是牢牢把握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进检察工作这一基本途径。“五个进一步提升”即,一是以系列专项工作为抓手,以增强针对性和实效性为努力方向,进一步提升服务大局水平;二是以持续整治突出问题为突破口,以机制建设和业务标准化建设为牵引,进一步提升规范司法水平;三是以遵循司法规律、补齐监督短板、做强主责主业为工作导向,进一步提升转型发展水平;四是以增强改革整体效能、大力加强智能化建设、扎实推进检察创新为工作重点,进一步提升改革创新水平;五是以政治建设为统领,以建立和落实党建工作责任清单等为抓手,按照政治过硬、本领高强的要求,大力加强检察机关党的建设和队伍建设,坚持不懈正风肃纪,进一步提升从严治检水平。重点做好四个方面工作:

一是始终做到政治强,毫不动摇地把坚持党的绝对领导作为新时代检察工作的最高原则。要站稳政治立场,持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一中、二中、三中全会精神,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持“三个一以贯之”,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和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矢志不渝做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建设者、实践者。

二是始终做到站位高,积极主动做好立足职能服务大局各项工作。要积极服务“三大攻坚战”,落实好产权司法保护相关要求,积极投入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推进系列专项工作为抓手,既深化法律监督,又增强服务大局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要切实把中央要求落到实处,围绕服务保障河南打好“四张牌”、“三区一群”建设和乡村振兴等战略实施,更加精准有效地服务大局。

三是始终做到善担当,认真扎实谋划和推动检察工作转型发展。结合当前检察工作实际,初步考虑是:聚焦研究和把握检察工作规律和职能转型、办案质效、改革创新等工作,始终坚持突出主责主业,全面强化监督职能,更好地提升监督水平和司法办案质效。深化巩固核心职能,尽快补齐监督短板,有效培育监督增长点,持续深化检察环节各项改革。

四是始终做到作风硬,持之以恒推进高素质检察队伍建设。要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切实抓好检察机关党的各项建设和队伍建设,着力提升从严治检水平,全面推进管党治党责任落实,打造过硬检察队伍。

主持人: 3月9日上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韩正同志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河南代表团的审议时,希望河南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牢记习近平总书记“让中原更加出彩”的殷切期望,努力开创河南工作新局面,请问您对此有什么感受?

顾检:习近平总书记“让中原更加出彩”的殷殷嘱托,是做好新时代河南各项工作的科学指南和根本遵循。我们将始终牢记总书记嘱托,把总书记调研指导河南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强大动力,组织带领全省检察干警,拉高工作标杆,振奋精神,拼搏进取,更好顺应新形势新要求新挑战,聚焦主责主业,加快转型发展,扎实推进建设检察工作强省进程,在“着力打好四张牌”中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作用,为决胜全面小康、让中原更加出彩作出新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对各级领导干部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提出明确要求。河南,作为焦裕禄精神的发源地,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和动力。到河南工作后,我先后两次到兰考接受教育,一是参加河南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在兰考组织的集中学习,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调研指导河南工作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和重要指示精神;二是前不久,我在开封调研时,又专程赴兰考拜谒了焦裕禄烈士墓,瞻仰了焦裕禄事迹展馆,缅怀了焦裕禄同志光辉事迹,深受教育和鼓舞。焦裕禄同志身上体现出的“亲民爱民、艰苦奋斗、科学求实、迎难而上、无私奉献”的精神,永远是我们宝贵的精神财富。全省检察机关要大力弘扬焦裕禄精神,特别要学习焦裕禄同志可贵的公仆情怀、求实作风、奋斗精神、道德情操,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立检为公、执法为民体现在办好每一起案件上,落实到满足人民群众的法治需求上,扎实做好各项检察工作,不断推动检察工作发展进步,不断提升检察公信力,奋力开创河南检察事业新局面。

主持人: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标注我国新的历史方位,描绘了宏伟蓝图。在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方面,河南检察机关是如何做的?

顾检:党的十九大为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发展举旗定向、擘画蓝图,也为我们奋力开创新时代检察工作新局面指明了方向。

贯彻落实好党的十九大精神,做好新时代检察工作,最根本的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检察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确保检察工作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要把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党组带头,层层落实,采取多种形式,运用多种载体,不断把学习贯彻引向深入,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和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认真落实全面依法治国各项部署,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确保中央、省委决策部署在检察机关不折不扣贯彻执行,切实履行好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确保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的任务,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主持人:高检院把“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大局保障民生”写进报告。请问,河南省检察机关在服务大局上有哪些实践,下一步有什么打算?

顾检:服务大局是社会主义法治的重要使命,是检察机关的重大政治责任。3月10日上午,我在审议高检院报告的发言中谈到,五年来全国检察工作的一个突出特点是,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思路清、方向明。高检院带领全国检察机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谋划、部署、推进检察工作。和全国检察机关一样,我省检察机关在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大局保障民生方面一直积极实践。这几年,河南省检察机关始终坚持“胸怀大局是前提,立足本职是基础,正确履责是关键”的思路,自觉把检察工作放在“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谋划和推进,在服务保障河南经济社会发展、维护公平正义和社会和谐稳定等方面做出了积极贡献。

今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我们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中央、省委决策部署,履行好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确保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的任务,努力创造安全的政治环境、稳定的社会环境、公正的法治环境、优质的服务环境,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同时,我们将重点在增强服务大局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上下功夫,进一步提升服务保障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的水平。具体讲,要适应我国经济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新变化,紧紧围绕我省打好“四张牌”“三区一群”战略、供给侧改革等重大部署,出台有针对性的服务措施,开展系列专项工作,切实增强服务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提供良好的司法保障。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严厉打击暴恐、邪教等犯罪,积极投入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全力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加强产权司法保护,维护企业家合法权益。支持改革创新,保护干事创业。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聚焦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认真开展民生检察、涉农检察、生态检察等工作,不断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

主持人:我们注意到,两高都把打击黑恶势力犯罪写进报告。梳理这几天的热门话题发现,扫黑除恶也是代表、委员和社会公众关注的热点。那么,河南检察机关在扫黑除恶方面将采取哪些举措?

顾检:在全国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事关社会大局稳定和国家长治久安,事关人心向背和基层政权巩固,事关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是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检察机关义不容辞,责无旁贷。对此,我们有着清醒的认识和坚定的决心。我们将充分认识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重大意义,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四个意识”,立足职能、主动靠前,在省委和高检院统一领导下,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作用,科学谋划、精心组织、周密实施,积极投入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为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打牢基层执政根基、护航经济社会发展、保障人民安居乐业提供坚实司法保障。

具体到河南检察机关。我们于2月7日召开了全省检察机关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电视电话会议,制定了《河南省检察机关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实施方案》,成立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进一步统一了思想,明确了专项斗争的目标任务、基本原则、主要措施和具体要求,对全省检察机关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进行了安排部署。我们要求,全省检察机关要在省委和高检院的领导下,密切配合相关政法部门,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作用,坚持黑恶必除、除恶务尽,持续保持高压态势,始终做到坚守法治,依法、准确、有力惩处黑恶势力犯罪,坚决打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这场硬仗。

在开展专项斗争中,全省检察机关将突出打击重点,紧盯12类黑恶犯罪,坚持从重从快与严格执法相结合,既要态度坚决、行动有力,又要做到严格依法,把好案件事实关、证据关、程序关和法律适用关,贯彻宽严相济刑事政策,把每一起案件都办成经得起历史检验的“铁案”。

同时,我们将按照“坚持党的领导、紧密依靠群众、严格依法办案、强化法律监督、注重源头治理”的基本原则,聚焦“三个阶段”目标任务,注重发挥好监督、协作、参谋等作用,凝聚扫黑除恶强大合力。一是强化诉讼监督,维护司法公正。加强对黑恶犯罪案件的诉讼监督,依法履行立案监督、审查、追捕、追诉等职能,对群众举报、媒体反映的对黑恶势力犯罪有案不立、有罪不究线索,要认真审查和开展必要的调查核实。二是加强办案协作,形成打击合力。密切与公安机关等协作配合,坚持和完善重大涉黑案件提前介入、引导取证、侦结会商等做法,严把案件质量关。积极与纪委、监委、公安、法院等有关单位沟通协调,完善重大黑恶势力犯罪案件会商机制,统一执法思想,统一定案标准,形成打击合力。三是当好参谋助手,促进长效治理。落实司法办案三个层次目标要求,结合司法办案特别是典型案例,做好调查研究、释法说理、普法宣传等工作,积极为党委、政府及有关部门提供参考,提升社会治理水平。

主持人:我们都知道,法律监督是检察机关的主责主业,当前,检察机关面临多重改革,一些代表审议高检院报告时提出做强法律监督主责主业的建议。那么,您认为检察机关在强化法律监督方面应该如何努力?

顾检:当前,检察机关处于恢复重建以来的最大变革期,既面临严峻挑战,又充满发展机遇,必须尽快适应新形势,深入研究规律特点,积极探索工作新路子。因此,我们提出要以强主业、补短板为着力点,积极推动检察工作转型发展。具体讲,我们是从以下几个方面作初步考虑的:一要深化巩固核心职能。突出审查逮捕、审查起诉等传统核心职能的监督属性,强化监督职能,注重办案质效,提升监督水平。二要尽快补齐监督短板。在完善办案方式、手段、机制等方面下功夫,着力破解线索来源、提高监督准确性、加强监督刚性等难题。三要有效培育监督增长点。完善工作机制,抓好工作载体,选准突破口,切实加强民行检察、未成年人检察等工作,充分履行羁押必要性审查、财产刑执行监督等新增职能,积极开展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工作,以点带面提升监督成效。四要持续深化检察环节各项改革。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全面落实司法责任制,深入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深化相关改革试点,通过深化改革,增强改革整体效能,为更好地履行法律监督职能提供制度机制保障。五要始终坚持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进检察工作。要在法律监督符合法治规律、司法行为符合法治规范、检察工作符合法治需求上下功夫。要更加注重理性文明规范司法和办案质量效果,确保检察权在法治轨道上运行。

主持人:高检院报告在2018年工作建议中,强调“深化依法治国”实践。我们想了解一下,检察机关在落实全面依法治国方面有哪些积极作为?

顾检: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全面依法治国是国家治理的一场深刻革命。检察机关作为法律监督机关,在落实全面依法治国基本方略中,肩负着重要任务,承担着重要职责。

过去的五年,全省检察机关认真贯彻落实全面依法治国基本方略,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忠实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工作取得了较大成效。尤其是认真落实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司法质量、效率、队伍素质和司法公信力有了明显提升,在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在全国依法治国、全面依法治省中发挥了积极作用。

深化依法治国实践,检察机关要有新作为。全省检察机关将认真学习、严格实施修改后的宪法,坚决维护宪法权威。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牢牢把握国家法律监督机关的宪法定位,聚焦主责主业,补齐监督短板,大力加强法律监督,推动刑事、民事、行政检察工作全面协调发展,始终坚持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提升检察工作,进一步提升检察工作自身法治化水平。同时,立足职能,积极主动促进各领域法治化水平提升,为法治中国、法治河南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主持人:报告2018年工作建议中强调,“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坚持从严治检,建设一支既政治过硬又本领高强的新时代检察队伍。”请问顾检,河南在加强检察机关队伍建设方面是如何做的?

顾检:做好检察工作,党建是根本,队伍是关键。党的十九大提出“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在今年的中央政法工作会议前,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作出专门批示,强调加强过硬队伍建设。本次大会上,高检院对落实全面治党要求、坚持从严治检作出安排部署,我们要认真贯彻落实。

当前我们正处于多项改革叠加期、检察工作转型期、创新发展机遇期,把握机遇、破解难题、推动发展离不开一支既政治过硬又本领高强的检察队伍。我们对队伍建设提出政治强、思想强、能力强、作风强的“四强”工作目标。省院决定今年在全省检察机关开展“规范司法行为、全面从严治检、推动转型发展”大讨论活动、聚焦规范司法和纪律作风两大重点、检查整改突出问题,建立健全长效机制,进一步提升从严治检水平和检察公信力。

新时代检察干警不但要有敢于担当的宽肩膀,还得有办好案的真本领。要在抓好政治思想纪律作风建设的同时,大力加强队伍专业化建设。要着重在提高把握法律与政策的能力上下功夫,要把教育培训和实践锻炼结合起来,在提高队伍整体专业素质的同时努力培养一批业务专家、业务标兵和办案能手。要高度重视人才队伍建设,为优秀拔尖人才提供机会、搭建平台,做到爱惜人才,善于培养、选拔和使用人才。

主持人:时间过得很快,又到了与网友们说再见的时候了。顾检,在访谈结束时,您还有什么话想对我们的广大网友们说。

顾检:感谢广大网友长期以来对河南检察工作的关心、支持和监督。人民检察为人民,检察机关是人民的检察机关,我们将按照宪法法律赋予我们的职责使命,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要求,紧紧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目标,坚持立检为公、执法为民,认真扎实地做好各项检察工作,全力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为让中原更加出彩做出新的更大贡献!我们也希望广大网友和人民群众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监督河南检察工作,谢谢!

主持人:谢谢顾检,感谢网友们,今天的访谈到此结束。再见。

要闻更多>>

图片新闻更多>>

直播更多>>

全媒体矩阵

世相更多>>

帧像更多>>

中外观更多>>

专题首页 | 中国网首页

会议
新闻

两会
观察

独家
策划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