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
新闻

要闻直播两会图片中央领导下团组

独家视频现场直击记者会部长通道

两会
观察

图迹直通两会中国正在说两会天天评

图解中国访谈代表委员说报告全解读

独家
策划

习观中国3分钟中外观HI中国人

世相帧像深读碰词儿两会有数

当前位置:2018全国两会>正文

赵应云代表:永州市以产业为核心推动追赶式发展

文章来源:中国网 发布时间:2018-03-12 18:12:19 责任编辑:赵超

全国人大代表、湖南省永州市市长赵应云

中国网3月12日讯 (记者 秦逸)“永州市地域广阔人口众多,从目前来说还是一个欠发达地区,当务之急,是要解决脱贫的问题。先脱贫再致富,永州市牢牢把握以产业为核心来推动各项经济发展。”全国人大代表、湖南省永州市市长赵应云11日晚间在接受中国网记者专访时表示,永州市必须坚持一个追赶式的发展,现在是跟跑,慢慢实现并跑,才能实现领跑。

赵应云介绍说,永州市要总体上按照高质量发展的要求,来落实经济社会发展的各个方面工作,要以产业为核心。目前,整个永州的经济缺乏一个产业支撑。所以,第一是要高质量发展,把产业这块短板把它补齐。发展产业首先要发展第一产业,农业要实现由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型,真正实现农业的产业化、品牌化、绿色化。第二是工业,按照新型工业化的要求,把现在初步具备的机械制造业电子信息产业食品加工业,包括其他的一些相关产业做大做强。第三是服务业,商贸流通,包括整个生产线服务生活线服务,特别是利用永州的文化资源优势搞好文化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最核心的还是要把园区经济发展起来,推动园区标准化建设,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培育新兴产业。同时,打造一些产业链,来推动产业提升工程,争取能够通过3年的时间实现产业规模翻番。

“永州市必须坚持可持续发展,就是要把经济发展增长和保护生态环境很好地结合起来。永州市的森林覆盖率达到了68%,是一个山清水秀天蓝地绿的好地方,空气清新。同时也是湘江的源头,保证湘江一江清水,永州责任重大。” 赵应云表示,这些年来,永州在加大保护和环境整治花了前所未有的精力,对资源型的污染企业加大了管理力度,加大了转型升级的力度。从投入上讲,确实花了大本钱;从效果上讲,也有了很大的提升和转变。把住环保的门槛,按照绿色发展的理念来发展产业,建设城市和乡村。

赵应云特别强调,永州市必须坚持一个追赶式的发展劲头。永州市的面积位居湖南省第二,人口湖南省第四。但是,经济总量是湖南省第八,人均GDP在全省排倒数,人均国民生产总值和人均财力方面都不尽如人意。

“整个永州贫困人口是69.4万,贫困村是774个,通过2014年到2017年间的努力,已经脱贫50.1万,475个贫困村摘掉脱贫帽,到目前为止还有19.3万贫困人口、299个贫困村,其中深度贫困村37个。” 赵应云说,由于近几年脱贫力度较大,减贫进度较快,所以永州的发展要将是一个追赶式的发展。所以永州要有一定的速度,不然是追赶不上的。现在是跟跑,慢慢实现并跑,才能实现领跑。

同时,永州市提出了“产业强势开放新市”的发展战略,围绕产业做强势的文章,围绕开放做新市的文章,把整个产业项目建设作为全年工作的主体和重点,形成优势资源,能够向产业集聚,骨干力量要向产业投入。

赵应云表示,各项工作也要为产业服务,在永州市上下形成一个大抓产业抓大产业的氛围。现在,从市里到县区,党政一把手都是招商引资的第一责任人。为了抓产业,永州市政府还对政府的分工作了调整,由常务副市长直接分管产业,用分工体系来强化抓产业的力量。加大永州周围产业转移承接地的政策优势,为产业转移创造更好的环境,实现更多产业能够转移到永州来,特别是广东那些需要转移的产业。

要闻更多>>

图片新闻更多>>

直播更多>>

全媒体矩阵

世相更多>>

帧像更多>>

中外观更多>>

专题首页 | 中国网首页

会议
新闻

两会
观察

独家
策划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