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
新闻

要闻直播两会图片中央领导下团组

独家视频现场直击记者会部长通道

两会
观察

图迹直通两会中国正在说两会天天评

图解中国访谈代表委员说报告全解读

独家
策划

习观中国3分钟中外观HI中国人

世相帧像深读碰词儿两会有数

当前位置:2018全国两会>正文

严纯华谈“双一流”建设:应着重提升大学办学理念 凝练学科方向

文章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18-03-13 07:44:44 责任编辑:吴亮

新华网北京3月12日电 (杨懿瑾) 12日,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科学院院士、兰州大学校长严纯华做客新华网2018全国两会特别访谈。当谈到建设“双一流”高校的关键时,严纯华表示,“双一流”建设不仅仅是资金、资源的分配,更是对一个大学的办学理念、学科方向的提升和凝练。

图为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科学院院士、兰州大学校长严纯华做客新华网。 新华网杨锘摄

以下为访谈主要内容:

新华网:兰州大学入选了“双一流”建设高校名单。您能不能跟我们谈一谈建设“双一流”高校的关键是什么?

严纯华:综观全球高等教育进入二十一世纪之后,尤其在当下这些年,对高等教育来说,是“重新洗牌”的时候,国家从富起来走向强起来是要通过培养人才和提升创新能力来实现的。我认为“双一流”建设不仅仅是资金、资源的分配,更是对一个大学的办学理念、学科方向的提升和凝练。对于一个大学来说,最重要的是其本身的文化,以及特色和特长——将自己积累的特色和特长与国际前沿的重大科技问题、科学问题紧密相连;或者是适应国家的重大发展需求、承接国家重大项目;或者是开发关键技术等,这些都是“双一流”建设所需要的。当然,科学研究和基础知识教学的目的,除了培养探索科学问题、解决实际需求能力外,根本目的还应该是培养好社会主义接班人和建设者。

要闻更多>>

图片新闻更多>>

直播更多>>

全媒体矩阵

世相更多>>

帧像更多>>

中外观更多>>

专题首页 | 中国网首页

会议
新闻

两会
观察

独家
策划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