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
新闻

要闻直播两会图片中央领导下团组

独家视频现场直击记者会部长通道

两会
观察

图迹直通两会中国正在说两会天天评

图解中国访谈代表委员说报告全解读

独家
策划

习观中国3分钟中外观HI中国人

世相帧像深读碰词儿两会有数

当前位置:2018全国两会>正文

深山苗寨的“领头羊”——龙献文代表

文章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18-03-13 11:49:15 责任编辑:吴亮

新华社北京3月13日电 (记者 姜琳 阳建)一头狮子般的卷发,一双精明坚毅的鹰眼,一身绣花对襟上衣加宽腿裤,来自湖南湘西古丈县默戎镇牛角山村的全国人大代表龙献文,走在驻地宾馆格外打眼。

“就这两天,我们翻修的夯吾苗寨重新开张,刚营业每天就迎来近千位游客。今年的春茶也开始采摘了,清明节前的古丈茶,都是最好的‘一根针’。”尽管人在北京,作为党总支书记的龙献文,仍时刻心系村里的事。

他给记者一一展示手机里的照片:“这是万亩茶园,云雾缭绕。清晨四五点钟,全村人踏着露水,一边唱歌一边采茶。这是新修的停车场、风雨桥,以及圆形木土结构的‘苗家堂’,游客可以住苗寨、听苗歌、吃苗饭……今年村里销售额争取过亿元! ”

很难想象,10年前,这个地处湘西大山深处的苗族村庄,还是个年人均纯收入不足800元的贫困村。如今,依靠种茶和旅游,牛角山村不仅在两年前实现了脱贫,还成为远近闻名的全国乡村旅游示范村、小康建设示范村等。这里出产的古丈茶更是漂洋过海走向世界。

这一切,都与“领头羊”龙献文的引领、拼搏和奉献息息相关。

因为头脑灵活,勤劳肯干,早在多年前,曾经当过厂长摆过摊、跑过运输包过工的龙献文,就已经累积了可观的财富。从热心为村里做好事、做贡献,到不顾家人反对出任村委会主任、当选村支书,龙献文一步步确立带领村民脱贫致富的梦想。

他带领村民办生态农业科技公司,开荒山变茶园、搞茶叶合作社,建养殖场,把自家汽车拿给公家用,拿个人资产抵押贷款为村里发展集体产业……

2009年,一场大火肆虐牛角山村,31栋民房被毁。火光之中,龙献文冲在最前,衣服头发被烧焦。重建过程,龙献文平均每天只睡3个小时,体重骤减15公斤。

“那场大火,更加燃起了大家的脱贫决心和奋斗热情。”龙献文说。

靠山吃山,一村一品。围绕“茶叶”和“民俗”两张名片,龙献文带领村民撸起袖子加油干。2014年,品牌茶叶“黛勾黛丫”(意为阿哥阿姐)走进“澳大利亚中华文化节”;2015年,古丈毛尖茶获米兰世博会金奖。

龙献文个人,也获得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全国劳动模范等荣誉。

“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龙献文说,“走进新时代,我们的日子一定会更好。”

要闻更多>>

图片新闻更多>>

直播更多>>

全媒体矩阵

世相更多>>

帧像更多>>

中外观更多>>

专题首页 | 中国网首页

会议
新闻

两会
观察

独家
策划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