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
新闻

要闻直播两会图片中央领导下团组

独家视频现场直击记者会部长通道

两会
观察

图迹直通两会中国正在说两会天天评

图解中国访谈代表委员说报告全解读

独家
策划

习观中国3分钟中外观HI中国人

世相帧像深读碰词儿两会有数

当前位置:2018全国两会>正文

“机构改革”蹄疾步稳

文章来源:中国网 发布时间:2018-03-14 17:36:47 责任编辑:孙磊


 

3月13日,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提请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审议,调整国务院组成部门及其他机构,正部级机构减少8个,副部级机构减少7个。

 

本次机构改革着眼于完善国家治理体系,重点放在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优化政府机构职能配置,提高政府运行效率效能,体现了党的十九届三中全会和十九大的改革精神,体现了“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的改革思路。

 

通过整合政府职能来弥补公共治理的一些短板和难点,是本次机构改革的一项重要考量,如在生态文明、环境保护等领域。生态环境部的组建,是我国生态环境保护管理体制的又一次深刻变革。应急管理部的成立将原来分散在多个部门的应急职能统筹在一起,这样可以从事先、事后、事中多维度提高应急救灾能力,更好地保护人民群众的人身财产安全和维护社会稳定。解决军人后顾之忧,是军队现代化中不可或缺的一环。设立退役军人事务部是为更好地维护军人军属合法权益,加强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建设,建立健全集中统一、职责清晰的退役军人管理保障体制,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

 

本轮国务院机构改革当中,有两个部门的设置颇有“新意”,也具有划时代意义。一是国家移民管理局,一是国家国际发展合作署。随着经济实力的增强,中国还会吸引更多外国人来华,这需要一个统一的移民管理机构,提供服务管理,也暗含海纳百川、喜迎八方来客的意味。加强对外援助的战略谋划和统筹协调,推动援外工作统一管理,改革优化援外方式,更好服务国家外交总体布局和共建“一带一路”等,国家国际发展合作署的组建也就成为必然,“援外”效率也将全面提升。

 

本次国务院机构改革的一大特点是用“合并同类项”办法解决问题。以前散落在各个部委的职责被整合在一起,实现一类事项原则上由一个部门统筹、一件事情原则上由一个部门负责成为此次改革的一大基本逻辑。

 

“知其不善,则速改以从善,最要在速字上著力。”机构改革慢不得也等不得,尽管机构改革是一个过程,不会一蹴而就,也不会一劳永逸,需要不断进行调整,但是只要我们真抓实干,蹄疾步稳,务求实效,机构改革就能发挥应有的作用。


(责编:孙磊   后期制作:白玥   配音:吴婧)


要闻更多>>

图片新闻更多>>

直播更多>>

全媒体矩阵

世相更多>>

帧像更多>>

中外观更多>>

专题首页 | 中国网首页

会议
新闻

两会
观察

独家
策划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