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
新闻

要闻直播两会图片中央领导下团组

独家视频现场直击记者会部长通道

两会
观察

图迹直通两会中国正在说两会天天评

图解中国访谈代表委员说报告全解读

独家
策划

习观中国3分钟中外观HI中国人

世相帧像深读碰词儿两会有数

当前位置:2018全国两会>正文

林龙安:香港优势应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中体现

文章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18-03-15 07:17:58 责任编辑:吴亮

图为14日,全国人大代表、禹洲集团董事局主席林龙安做客新华网2018全国两会特别访谈。新华网 杨锘摄  

新华网北京3月14日电 (记者 杨静)14日,全国人大代表、禹洲集团董事局主席林龙安做客新华网2018全国两会特别访谈。在访谈中,林龙安介绍了他带来的两个议案,一个是如何更好地促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另一个是如何在新时代巩固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

以下为访谈主要内容:

新华网: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您最深的感触是什么?

林龙安:李克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非常好,作为来自香港的全国人大代表,我关注国家日新月异的变化,也关注国家对粤港澳大湾区的建设。在政府工作报告里特别提到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相信可以让香港经济进入新的腾飞。

新华网:请问这次两会您带来了哪些议案?

林龙安:这次我带来的议案,一个是如何更好地促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目前来讲,粤港澳大湾区是一个家园,在这个家园里面有两种制度、三种货币。粤港澳大湾区现在GDP总量已经约1.3万亿美元,可以说不远的将来,肯定会成为世界最大的湾区。

伴随着国家日新月异的变化,香港有它的优势,这些优势怎么发挥出来?怎么让香港更多的专业人才参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以前大家都在讲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但是可能还隔了一层“玻璃门”,所以我们一直呼吁让内地和香港的交流更密切更深入,让香港更多的青年人能在粤港澳大湾区里创业、就学,参与创新布局。

还有就是教育,在粤港澳大湾区里有很多大学,教育的科研成果也好、教育水平也好,在世界都有一席之地,那如何整合粤港澳大湾区教育资源,才能有利于国家新一轮经济的发展,有利于香港年轻人进入粤港澳大湾区创业、就业和就学,这很值得探讨。

我带来的另一个议案是如何在新时代巩固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在国际金融领域,香港有它独特的优势,香港的货币体系、管控体系以及贯穿体系都跟国际全面接轨。

香港有很多金融专业人才,不仅仅是银行界的人才,更多是政经界的人才、信投界的人才、评估管理界的人才等等。

近年来,内地大发展给了香港很多支持,所以我们希望香港能够继续把国家作为大靠山。随着国家的发展,很多资源中国都是第一需求者,但是没有定价权,如果香港能够拿到定价权,对内地、对香港都有利,整个产品进出口贸易必将更加繁荣。另外,香港金融人才那么多,在金融资产风险管控方面起到独一无二的作用,它可以成为全球最大的风险管控中心。所以我认为,如果完善以上几个方面,一定能够使香港作为世界金融中心的位置不断地发展和壮大。

要闻更多>>

图片新闻更多>>

直播更多>>

全媒体矩阵

世相更多>>

帧像更多>>

中外观更多>>

专题首页 | 中国网首页

会议
新闻

两会
观察

独家
策划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