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
新闻

要闻直播两会图片中央领导下团组

独家视频现场直击记者会部长通道

两会
观察

图迹直通两会中国正在说两会天天评

图解中国访谈代表委员说报告全解读

独家
策划

习观中国3分钟中外观HI中国人

世相帧像深读碰词儿两会有数

当前位置:2018全国两会>正文

过建春委员:在相关行业推行弹性工作制为二孩职场女性减负

文章来源:新华社 发布时间:2018-03-15 07:24:22 责任编辑:吴亮

新华社北京3月14日电 (记者 刘邓)全面二孩政策给许多家庭带来福音的同时,也给职场女性和用人单位带来了新的挑战。全国政协委员、海南师范大学副校长过建春建议,在我国女性劳动者比例较大的相关行业推行弹性工作制,以缓解二孩政策实施后职场女性在平衡家庭、事业方面所面临的压力,助力我国二孩政策的顺利实施和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

过建春调研发现,大多数育龄妇女正值个人事业上升期,工作压力大,生育和抚养二胎意味着时间、精力、经济投入和家庭、事业平衡难度的成倍增长,二胎成为部分职业女性难以承受之重。

同时全面二孩政策实施,加重了社会针对女性就业的“隐性歧视”。对于女职工比例较大的用人单位,因女职工休产假比较集中而使得原本的工作秩序被打乱或额外的用人成本增加成为普遍现象。因此,不少用人单位在招聘时,倾向于同等条件下男性优先。

过建春建议,政府出台相应的政策,提倡并鼓励相关行业实施弹性工作制,并对实施单位给予政策上的支持和财政上的补贴。可首先在女性就业比例较高的单位,如高校、中小学、医院、银行等试点实施。

“尤其要在法律上明确用人单位反就业性别歧视的责任,建议在妇女权益保障法和就业促进法中进一步明确相关责任和申诉、处罚机制。帮助女性职工比例较大的用人单位解决所面临的实际问题,并为女性就业创造良好的环境。”过建春说。

要闻更多>>

图片新闻更多>>

直播更多>>

全媒体矩阵

世相更多>>

帧像更多>>

中外观更多>>

专题首页 | 中国网首页

会议
新闻

两会
观察

独家
策划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