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
新闻

要闻直播两会图片中央领导下团组

独家视频现场直击记者会部长通道

两会
观察

图迹直通两会中国正在说两会天天评

图解中国访谈代表委员说报告全解读

独家
策划

习观中国3分钟中外观HI中国人

世相帧像深读碰词儿两会有数

当前位置:2018全国两会>正文

周世虹委员:建议建立重大涉外经贸活动聘请中国律师机制

文章来源:中国网 发布时间:2018-03-15 09:09:25 责任编辑:张艳玲

中国网北京3月15日讯(记者 金慧慧)十九大报告提出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对加快发展涉外法律服务业提出新要求。对此,全国政协委员、安徽省律师协会副会长周世虹建议,建立重大涉外经贸活动聘请中国律师机制,维护我国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

周世虹指出,长期以来,我国重大涉外经贸活动多聘请外国律师提供法律服务,中国律师参与度很低。而这些重大涉外经贸活动大都与国家利益和经济安全密切相关。

北京国际仲裁中心统计数据显示,在涉外商事仲裁中,90%的中国企业选择国外仲裁机构,其中90%以上案件是中国企业败诉。

“如果我国的重大涉外经贸活动全都依靠外国律师提供法律意见,将给国家利益和经济安全带来威胁和隐患,不利于最大限度地维护我国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周世虹说。

他认为,加强涉外法律服务工作,推进重大涉外经贸活动聘请中国律师,对于促进有关部门依法决策和企业依法经营管理,防范法律风险,及时有效化解国际民商事纠纷,维护我国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维护我国法人和公民的合法权益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2016年中办、国办印发的《关于深化律师制度改革的意见》和2017年司法部、外交部、商务部、国务院法制办联合印发的《关于发展涉外法律服务业的意见》,都对发展涉外法律服务业,推进重大涉外经贸活动聘请中国律师提出明确要求。

全国律师协会会长王俊峰在接受媒体采访时透露,目前我国已有30多家律师事务所在境外20多个国家和地区设立了70多家分支机构,近三年办理业务量1万余件,已经具备了一定的涉外法律服务能力,也培养了一大批高素质的涉外律师,能够满足重大涉外经贸活动中产生的相关法律服务需求。

因此,周世虹建议,由司法部牵头,商务部、国资委、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等部门共同参与,建立重大涉外经贸活动聘请中国律师机制,让更多中国律师参与到重大涉外经贸活动中,切实发挥中国律师的职能作用,促进涉外经贸活动法治化,营造良好的对外开放法治环境。

要闻更多>>

图片新闻更多>>

直播更多>>

全媒体矩阵

世相更多>>

帧像更多>>

中外观更多>>

专题首页 | 中国网首页

会议
新闻

两会
观察

独家
策划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