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
新闻

要闻直播两会图片中央领导下团组

独家视频现场直击记者会部长通道

两会
观察

图迹直通两会中国正在说两会天天评

图解中国访谈代表委员说报告全解读

独家
策划

习观中国3分钟中外观HI中国人

世相帧像深读碰词儿两会有数

当前位置:2018全国两会>正文

人大校长刘伟谈供给侧改革:现在经济发展中的矛盾主要集中在供给端

文章来源:新京报 发布时间:2018-03-15 11:24:36 责任编辑:吴亮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人民大学校长刘伟回答记者提问。新京报记者 陶冉 摄

今日上午,在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第三场“委员通道”采访活动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人民大学校长刘伟表示,现在经济发展中的一系列矛盾、冲突、失衡,主要集中在国民经济的供给端,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就是用改革的办法从供给端入手,解决一系列经济发展中的结构性矛盾。

在刘伟看来,世界金融危机之后,各个主要发达国家主要运用扩张需求的办法争夺市场份额以稳定经济增长,而我们国家提出从供给端入手,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来保证经济增长,这本身表明中国作为大国对世界负责的态度,同时也是一个具有创造性的举措。

构建现代经济体系为什么要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刘伟解释,这是国民经济发展的要求。现阶段国民经济发展的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发展之间的矛盾。“缓解这个冲突不能靠压抑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而是要集中力量推动发展,这就需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事实上,我们现在经济发展中的一系列矛盾、冲突、失衡,主要原因是集中在国民经济的供给方面。另一方面,以此为主线是人民生活的需要,人民生活中的很多短板集中在供给侧,人民生活需求有了变化,但消费需求增速有所下降,不是收入没有增加,主要是供给端难以满足人们增长的需要。”(记者 侯润芳 吴为)

要闻更多>>

图片新闻更多>>

直播更多>>

全媒体矩阵

世相更多>>

帧像更多>>

中外观更多>>

专题首页 | 中国网首页

会议
新闻

两会
观察

独家
策划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