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
新闻

要闻直播两会图片中央领导下团组

独家视频现场直击记者会部长通道

两会
观察

图迹直通两会中国正在说两会天天评

图解中国访谈代表委员说报告全解读

独家
策划

习观中国3分钟中外观HI中国人

世相帧像深读碰词儿两会有数

当前位置:2018全国两会>正文

杨帆代表:应加快《反校园欺凌法》立法

文章来源:中国网 发布时间:2018-03-16 09:09:51 责任编辑:栗卫斌

中国网北京3月16日讯(记者 杨云鹏)近年来,频频出现的校园暴力事件引起了全社会的关注。在今年的全国人大会议上,如何惩治校园暴力中的施暴人、如何遏制校园暴力,成为人大代表们热议的话题。

全国人大代表、重庆市科学技术研究院技术评估与转移服务中心主任杨帆今年就带来了关于加快《反校园欺凌法》立法的议案。

杨帆告诉记者,现在我国的校园暴力呈现出频次高、分布广和公开化三个特点。根据上海政法学院姚建龙教授2016年对全国29个县104825名中小学生的抽样调查结果估算,我国遭受过校园欺凌的人数多达6067.18万。

杨帆在议案中提到:“长期的欺凌行为会导致被欺凌者恐惧和缺乏安全感,导致其学习成绩下降甚至逃学、辍学。欺凌行为不仅会损害青少年的身体健康,更会导致其留下人生阴影。研究表明,青少年时期遭受欺凌的人,其今后的人生态度会受到影响,可能变得更为内向、悲观、无助。成年以后,患抑郁症的概率是普通人的4.8倍。”

长期以来,我国针对青少年保护的法律主要有《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义务教育法》等几部法律,并没有专门针对校园暴力的法律。而且由于《教育法》和《义务教育法》都规定,对有不良行为的学生不得进行体罚或者变相体罚,教师在处理校园暴力时,大多只能进行口头批评。

现行法律对惩治校园暴力行为的可操作性不强,导致施暴者得不到相应的惩治,出现了“预防未成年人犯罪人人有责,一旦出了问题却人人无责”的局面。因此杨帆建议,应尽快启动《反校园欺凌法》的立法工作,并提升法律的可操作性,突出政府和学校在反欺凌工作中的责任,强化对校园欺凌的处罚力度。

要闻更多>>

图片新闻更多>>

直播更多>>

全媒体矩阵

世相更多>>

帧像更多>>

中外观更多>>

专题首页 | 中国网首页

会议
新闻

两会
观察

独家
策划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