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
新闻

要闻直播两会图片中央领导下团组

独家视频现场直击记者会部长通道

两会
观察

图迹直通两会中国正在说两会天天评

图解中国访谈代表委员说报告全解读

独家
策划

习观中国3分钟中外观HI中国人

世相帧像深读碰词儿两会有数

当前位置:2018全国两会>正文

李东生:以创新驱动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文章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18-03-16 15:13:24 责任编辑:吴亮

 全国人大代表、全国工商联副主席、TCL集团董事长李东生接受新华网专访

新华网北京3月16日电 (记者 高璎璎)全国人大代表、全国工商联副主席、TCL集团董事长李东生在接受新华网记者采访时表示,以往中国企业的发展更多依靠效率、速度和成本控制的优势来开拓自己的业务和市场。未来更多的需要通过创新驱动,通过在全球进一步提升品牌力、经营管理效率来实现高质量的增长。

李东生表示,近五年来,TCL发展迅速,一方面在技术研发方面的投入加大,专利和技术产权在快速的积累,TCL是中国企业当中PCT专利申请量排前五位的企业;二是TCL的海外业务得到了长足的发展,逐步走向国际化品牌,如美国、欧洲市场都取得了很大的突破。全球化的业务将会对企业未来发展提供强大的支撑。

李东生说:“实业报国、实业强国是TCL的使命和目标,我和我的团队很喜欢做实业,我们会坚守实体经济,在这个领域中不断提升竞争力,达到全球一流的水平。”

实体经济是国家经济的主力军,除了企业对实体经济的坚守,“要真正实现振兴实体经济这一目标,国家仍需要出‘实招’。”李东生表示,“建议政府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可以从降低基础设施服务费用开始。我国的基础设施是最完备的,包括高速公路、高铁、电信的覆盖、高速互联网的覆盖,以及电量稳定的供应,这都是构成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但目前收费标准还偏高。比如说电费,广东的电价要比周边国家和地区大概高40%。去年TCL在广东的工厂一年的电费就17亿多。高速公路的收费实际上是一个垄断性的收费,它直接增加企业的物流成本。”

李东生认为,过去几年资本市场发生明显波动,希望尽快完善、完成证券法的修订,通过资本市场来增加企业的股权融资,从而促使资本市场更好的服务于实体经济。中国企业,特别是实体经济普遍负债率比较高。要降低负债率,一方面,企业要加强自身的经营管理,特别是经营效率的提升;另一方面,要增加企业的资本金,资本金的获得主要靠股权融资,但目前企业在股权市场融资的门槛相对比较高。希望新的证券法尽快完成修订后,让企业能够通过规范的方式在资本市场融到资。

谈及未来TCL的发展方向,李东生认为,要找一条适合自己的路,重点在产品的技术创新,主要集中在三个领域:一是人工智能、互联网应用服务,人工智能技术将会嵌入到各种各样的终端产品,嵌入到很多的生产制造和工艺环节;二是将会在半导体显示和材料领域继续加大投资,加大技术创新的力度;三是发挥智能制造、工业互联网在企业提升效率和竞争力方面的作用。作为一家制造业企业,竞争力提高、效率的提高、工艺技术能力的提高非常重要。

要闻更多>>

图片新闻更多>>

直播更多>>

全媒体矩阵

世相更多>>

帧像更多>>

中外观更多>>

专题首页 | 中国网首页

会议
新闻

两会
观察

独家
策划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