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
新闻

要闻直播两会图片中央领导下团组

独家视频现场直击记者会部长通道

两会
观察

图迹直通两会中国正在说两会天天评

图解中国访谈代表委员说报告全解读

独家
策划

习观中国3分钟中外观HI中国人

世相帧像深读碰词儿两会有数

当前位置:2018全国两会>正文

中国两会在中亚国家引关注 成了解中国改革发展成就窗口

文章来源:中新社 发布时间:2018-03-16 16:01:45 责任编辑:苏向东

中新社阿斯塔纳3月16日电 (记者 文龙杰 程勇)两会是中国一件政治盛事,其论及的重大经济、社会议题,引起“一带一路”沿线中亚国家华人、企业家及学者等的关注。

“一下飞机,我的手机就收到了移动运营商发来的国际漫游资费30元(人民币)封顶的短信提示。”“提速降费”是两会民生清单上的重要话题,在吉尔吉斯斯坦营商多年的贵友集团董事局主席张金洲告诉中新社记者,切身感受到了“两会给我带来的真实变化”。

结合自己在吉多年经历,张金洲说,中国政府提出的易地扶贫搬迁,是一个非常值得吉尔吉斯斯坦借鉴的好经验。这将为吉尔吉斯斯坦的经济发展及投资环境改善带来诸多裨益。

令吉尔吉斯吉达尔集团董事长吕熳印象深刻的是,“一带一路”在两会期间多次被提及和讨论。她说,“一带一路”愿景通过共商共建共享,为中国与沿线国家的睦邻友好、推动国际大通道建设、深化沿线大通关合作、扩大国际产能合作等提供了难得机遇。

吕熳特别看好吉尔吉斯斯坦的经贸、农业和旅游业,建议到吉的中企一定要有“丝路精神”,从两国需求出发、结合自身优势,坚持互惠共赢。

中亚国际集团董事长岳河甫向记者强调,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2018年的重点工作之一是推进“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未来五年到十年,中国企业家将大有可为。

岳河甫说,未来应重点关注国家大通道建设对建筑工程、交通运输等领域的投资拉动效应,以及扩大国际产能合作、带动中国制造和中国服务走出去,将为中国高端装备制造业等带来新机遇。

哈萨克斯坦中国贸易促进协会会长哈纳特·拜赛克表示,哈萨克斯坦企业家们十分关注中国两会中涉及国际合作的内容,以便从中觅得商机。

哈萨克斯坦国家治理科学院国民经济学院院长维利乌尔·阿乌肯分析认为,“推动国际大通道建设,深化沿线大通关合作”“扩大国际产能合作”等将涉及中哈两国合作,这些政策的落实或将成为推动两国企业合作的新动力。

哈萨克斯坦比较社会学研究所所长拉吉舍娃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指出,此次中国两会中的许多重要议题与民生息息相关,比如个税、医疗、住房等,这是观察和了解中国改革发展和其所取得成就的一个重要窗口。(完)

要闻更多>>

图片新闻更多>>

直播更多>>

全媒体矩阵

世相更多>>

帧像更多>>

中外观更多>>

专题首页 | 中国网首页

会议
新闻

两会
观察

独家
策划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