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
新闻

要闻直播两会图片中央领导下团组

独家视频现场直击记者会部长通道

两会
观察

图迹直通两会中国正在说两会天天评

图解中国访谈代表委员说报告全解读

独家
策划

习观中国3分钟中外观HI中国人

世相帧像深读碰词儿两会有数

当前位置:2018全国两会>正文

华媒看两会:多维度聚焦中国外交 点赞大国担当

文章来源:中新社 发布时间:2018-03-17 18:00:53 责任编辑:苏向东

【2018全国两会】(两会综述)华媒看两会:多维度聚焦中国外交 点赞大国担当

中新社北京3月17日电  全国两会被视为观察中国外交“风向标”的重要窗口,中国的外交理念和对外政策备受外界关注。连日来,海外华文媒体纷纷从各个角度切入,多维度分析中国外交政策走向,点赞中国的大国担当。

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17日表决通过了关于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的决定。多家华文媒体认为,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整合重组对外机构职能,是新时代中国外交的部署之一。

新加坡《联合早报》认为,根据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中国拟组建国家国际发展合作署,整合商务部对外援助有关职责和外交部对外援助协调工作,以布局大国外交、服务“一带一路”倡议等。

香港《星岛日报》援引学者观点认为,这是顺应中国发展的需要,展现大国外交特色,也是与国际接轨的表现。

台湾《旺报》评论称,中国正开门阔步走向全球,中国要成为负责任大国,国际义务与责任的承担自不可少,如何向全球讲好中国故事,非常重要。

美国《侨报》发表评论文章《两会透露出的中国外交新思路》称,今年中国“两会”透露出的对外关系思路秉承了十九大的对外政策思想,即国内外两个大局的统筹,以及更加接近国际舞台中心的考虑。无论是政府工作报告、外长记者会等的“常规动作”,还是修宪、机构改革等特有热点,都可寻出一以贯之的外交思路。

文章还指出,两会过后,中国新一轮主场外交将拉开大幕。博鳌论坛、上合组织峰会、中非合作论坛等,都将是中国为全球治理贡献智慧的平台。在西方一些国家转向保护主义,外交政策内向化之时,中国仍是全球化的推动者,并愿意与世界分享发展红利。

国际形势变化和中国外交的走向,也引起法国《欧洲时报》的关注。该报刊文指出,从以虚心学习西方优势发展理念,到今天向世界发展与全球治理提供中国方案,新时代中国将以啃下改革“硬骨头”的成果、解决全球治理“老大难”问题的新姿态,在新的历史方位下,为全新国际复杂环境下的世界和平与繁荣,提供新的参照系。

香港《大公报》刊发题为《大国外交需加强“大外交”格局》的文章认为,大国外交为服务改革发展大局营造了良好的外部环境,也在建设新型国际关系的进程中彰显了大国担当、大国责任。中国外交需要团结更多国际力量,秉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观,维护多边主义,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香港《文汇报》则转换视角,透过采访报道两会的非洲记者看中国外交,毛里求斯媒体LeDefi Media Group记者Ronnie Antoine认为,中国在国际事务上扮演的角色还会越来越重要,他希望中国能一如既往为解决地区和国际热点问题积极发挥作用,而他也将用自己的文章,向非洲书写、传递一个有血有肉的真实中国形象。(完)

要闻更多>>

图片新闻更多>>

直播更多>>

全媒体矩阵

世相更多>>

帧像更多>>

中外观更多>>

专题首页 | 中国网首页

会议
新闻

两会
观察

独家
策划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