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
新闻

要闻直播两会图片中央领导下团组

独家视频现场直击记者会部长通道

两会
观察

图迹直通两会中国正在说两会天天评

图解中国访谈代表委员说报告全解读

独家
策划

习观中国3分钟中外观HI中国人

世相帧像深读碰词儿两会有数

当前位置:2018全国两会>正文

迈入高质量发展阶段 福建沿海三地市长畅谈振兴实体经济

文章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8-03-18 16:48:06 责任编辑:苏向东

(两会综述)迈入高质量发展阶段 福建沿海三地市长畅谈振兴实体经济

中新社北京3月18日电 (记者 龙敏)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如何进一步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推动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期间,福建泉州、莆田、漳州三地市长结合本地实际畅谈“实体经济振兴路”。

  泉州跑出创新“加速度”

全国人大代表、泉州市市长康涛表示,泉州正试图用高科技改造提升传统产业。

康涛说,泉州积极引导传统产业跟进新技术扩散应用,主要包括智能化、石墨烯、新一代信息技术、移动互联网等技术,让老树不断发新芽。

泉州着力推动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康涛介绍,紧盯最近几年全世界、全国集成电路、半导体等产业发展的窗口期,重点发展三条产业链,即以晋华项目为龙头的集成电路产业链,以三安高端半导体项目为龙头的化合物半导体产业链,以及石墨烯产业。

康涛说,要通过体制机制创新,将各种创新要素集中到泉州开展创新活动。

漳州培育企业家精神

全国人大代表、漳州市市长刘远表示,只有引导和推动企业家队伍特别是民营企业家队伍,全面激发企业家创新创业的激情和活力,才能充分释放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活力和动能。

他指出,要大力培育企业家精神,激发企业家树立“弱鸟先飞”的理念,下狠劲,练内功,增强自身素质,培养出具有全球视角、工匠精神、创新能力、社会责任的优秀企业家。

刘远认为,企业家应发扬敢闯敢试、爱拼会赢的精神,主动参与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主动推进产品创新、管理创新、模式创新,推动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变,以企业的高素质高效益推动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

近年来漳州民营经济显现出强大的活力。刘远说,漳州将继续激发企业家的活力,激发人才创新创业的积极性,更好地保障经济高质量发展。

莆田多措并举破解融资难

针对实体经济融资难、融资贵,全国人大代表、莆田市市长李建辉表示,该市坚持多措并举,创新机制,破解融资难题,促进小微企业健康发展。

李建辉说,该市创新政银企联动机制,出台了银行业支持地方经济发展考核奖励办法,对考评结果较好的银行给予新增财政性存款倾斜;银行监管部门创新建立服务实体经济质效的统计监测评价体系,加大对小微企业、制造业等实体经济的金融服务考评力度,并将考评结果与机构监管评级、高管履职评价、市场准入和现场检查“四挂钩”。

李建辉介绍说,该市创新供应链金融,将4000多家鞋企联合起来通过国有企业参股与龙头企业一起发起成立采购服务平台,降低供货采购成本,掌握材料供应话语权,提供供应链金融服务,降低企业融资成本。

谈及振兴实体经济,李建辉说,下一步,将继续营造好金融生态,做强做优供应链金融,推动一批有实力、发展前景好的行业骨干企业上市或到场外市场挂牌,扩大直接融资规模。同时,进一步规范涉企收费行为,更好地解决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的融资难题,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完)

要闻更多>>

图片新闻更多>>

直播更多>>

全媒体矩阵

世相更多>>

帧像更多>>

中外观更多>>

专题首页 | 中国网首页

会议
新闻

两会
观察

独家
策划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