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
新闻

要闻直播两会图片中央领导下团组

独家视频现场直击记者会部长通道

两会
观察

图迹直通两会中国正在说两会天天评

图解中国访谈代表委员说报告全解读

独家
策划

习观中国3分钟中外观HI中国人

世相帧像深读碰词儿两会有数

当前位置:2018全国两会>正文

董保同:打好脱贫攻坚战必须落实责任 聚焦深度贫困地区

文章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18-03-19 07:37:35 责任编辑:吴亮

图为18日,全国人大代表,云南省曲靖市委副书记、市长董保同做客新华网2018全国两会特别访谈。新华网 李相博摄  

新华网北京3月18日电 (记者 杨静)18日,全国人大代表,云南省曲靖市委副书记、市长董保同做客新华网2018全国两会特别访谈。在谈到曲靖的精准脱贫问题时,董保同表示,要打好脱贫攻坚战,必须落实责任,聚焦深度贫困地区,从整体上综合施策。

以下为访谈主要内容:

新华网:我们了解到曲靖目前还有40万的贫困人口,在未来不到1000天的时间内,曲靖将如何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真正做到小康路上不让一个贫困群众掉队?

董保同:按照中央部署,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按照现在的标准,所有的贫困人口要全部脱贫,不能让一个群众掉队。我们的660万人口里还有43万左右的贫困人口,压力很大。前些年容易脱贫的都脱贫了,现在大部分都在深度贫困地区,条件很差,基础设施、产业基础、贫困群众的基础素质很差,现在是艰中之艰、难中之难,但这是中央的明确要求,是没有退路的,必须要做好,我们签了军令状、责任书。

简要来说就是三方面,首先是落实责任,这个方面没有退路,全县动员,从市里到乡里、村组,全部发动起来,每户都有精准的帮扶措施。都有责任人,这个责任一定要落实,如果责任不落实,哪个地方出问题哪个人要承担责任。

其次是聚焦深度贫困地区。现在要有些特殊的办法,中央的政策、省里的政策是很清晰的,现在也讲打好十个攻坚战,包括我刚才说的产业扶贫、教育扶贫、医疗卫生扶贫、兜底保障,要综合施策。针对深度贫困地区,要把政策整合起来,一定要突破。

最后是要认识到这是一个动态过程。聚焦这些深度贫困地区和深度贫困户,正因农民还属于收入比较低的群体,不要再因为事故、疾病造成新的贫困。脱贫要全覆盖,不仅关注现在建档立卡的贫困户,而且要从整体上,对整个农村发展要全面地综合施策。

要闻更多>>

图片新闻更多>>

直播更多>>

全媒体矩阵

世相更多>>

帧像更多>>

中外观更多>>

专题首页 | 中国网首页

会议
新闻

两会
观察

独家
策划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