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
新闻

要闻直播两会图片中央领导下团组

独家视频现场直击记者会部长通道

两会
观察

图迹直通两会中国正在说两会天天评

图解中国访谈代表委员说报告全解读

独家
策划

习观中国3分钟中外观HI中国人

世相帧像深读碰词儿两会有数

当前位置:2018全国两会>正文

香港特区代表委员:依法治国成效显著

文章来源:人民日报 发布时间:2018-03-19 11:15:45 责任编辑:吴亮

香港特区代表委员:

依法治国成效显著(面对面)

“买房子的钱交了,开发商却不给发票,房产证也办不下来。打官司又折腾了好一段时间,花了钱、费了神,还伤了心。”谈起几年前在内地买房的经历,香港中华出入口商会会长张学修委员说。“现在不一样了。司法体制改革后内地法治状况明显改善,效果立竿见影。” 张学修表示。

内地法治的进步,香港的代表委员们都看在眼里。“像环评程序,以前还可以边干边补,现在少了这一张纸,工程就别想开工。”香港理文造纸有限公司主席李文俊委员说。近年来,内地法治不断进步,政府依法办事、法官公正判决,让李文俊对未来充满信心。

“说‘进步’还不够,应该说是‘直线上升’。”禹洲集团董事长林龙安代表说,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成效显著,政府部门的法律服务意识大幅提高,“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把政府活动全面纳入法治轨道,政府要信守承诺,决不能‘新官不理旧账’,这让我们这些企业家更安心。”

香港万顺昌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姚祖辉代表1992年就把生意做到了内地,他对近年来内地法治化建设的成效印象深刻:“任何买卖都免不了产生争执、纠纷,内地在处理这些诉讼时,鼓励双方庭外和解的做法很好。法院在网上推进阳光司法,其公开、透明程度可以说已经走到了世界前列。”

姚祖辉表示,近年来,内地在规范审判权力运行、强化人权保障、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确保人民法院依法独立行使审判权、提升诉讼服务水平等方面都取得了显著成绩,老百姓在法治方面有了十足的获得感,“我经常往返两地间,深刻体会到内地法治水平有了质的提高。”

在特邀香港人士界别的一次小组讨论上,一名来自香港的委员总结了内地法治社会建设的三个特点:一是既重视法律体系的健全,更重视法治环境、系统的构建;二是既注重法治精神、理念,更注重把工作做精做细;三是既在改革上攻坚克难,也在不断学习借鉴别的国家和地区的有益经验,“在这种持续的完善和进步中,国家法治的未来清晰可见,是足以让人安心、充满信心的。”(记者 张庆波)

要闻更多>>

图片新闻更多>>

直播更多>>

全媒体矩阵

世相更多>>

帧像更多>>

中外观更多>>

专题首页 | 中国网首页

会议
新闻

两会
观察

独家
策划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