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
新闻

要闻直播两会图片中央领导下团组

独家视频现场直击记者会部长通道

两会
观察

图迹直通两会中国正在说两会天天评

图解中国访谈代表委员说报告全解读

独家
策划

习观中国3分钟中外观HI中国人

世相帧像深读碰词儿两会有数

当前位置:2018全国两会>正文

人大代表关注“辅警”问题:明确职责权限 强化职业保障

文章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8-03-19 19:40:30 责任编辑:苏向东

  资料图:铁路辅警在进行“擒敌拳”警体技能强化训练。 韦亮 摄

中新网北京3月19日电 (赵晔娇 汪恩民)警务工作与保障居民生命、财产安全直接相关。全国人大会议期间有代表建议,加大保障警务人员合法权益,继续提升警务工作水平。

当下,警务辅助人员(以下简称“辅警”)在协助民警维护社会治安、打击违法犯罪、开展行政管理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其面对的“待遇不高”“工作强度大”“社会认可度低”等问题,也需要重视。

全国人大代表、浙江省桐庐县江南镇环溪村党委委员、村委会主任周忠莲在基层公安机关走访时发现,目前缺少为辅警提供职业保障的相关法规,“辅警群体存在薪酬普遍偏低、晋升制度缺失,导致人员流失率高、队伍不稳定的问题。”

周忠莲认为,首要任务是明确职责权限问题,“这关系到辅警开展相关工作的合法性,也是立法所要解决的核心问题。”

“辅警依法享有休息休假及相关保险的权利。因工伤亡的辅警应当依法享受相关工商伤保险待遇。”周忠莲表示,除明确职责权限外,辅警被统一招录后,更要强化职业保障。她建议,落实辅警经费保障,纳入同级公安机关部门预算,建立体现岗位绩效和分类分级管理的薪酬制度。

“应明确公安机关作为辅警管理工作的主管机关,机构编制、教育、民政、财政、人力社保等部门在职责范围内做好辅警管理相关工作。通过明确专门管理机构,建立健全分级分类管理、褒扬奖励以及监督和退出机制,全面加强监管。”周忠莲说。(完)

要闻更多>>

图片新闻更多>>

直播更多>>

全媒体矩阵

世相更多>>

帧像更多>>

中外观更多>>

专题首页 | 中国网首页

会议
新闻

两会
观察

独家
策划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