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
新闻

要闻直播两会图片中央领导下团组

独家视频现场直击记者会部长通道

两会
观察

图迹直通两会中国正在说两会天天评

图解中国访谈代表委员说报告全解读

独家
策划

习观中国3分钟中外观HI中国人

世相帧像深读碰词儿两会有数

当前位置:2018全国两会>正文

徐安龙谈中医药教育:创新和传承缺一不可

文章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18-03-20 07:37:34 责任编辑:吴亮

新华网北京3月19日电 (杨懿瑾)19日,全国政协委员、北京中医药大学校长徐安龙做客新华网2018全国两会特别访谈。当谈到如何更好地发展中医药教育时,徐安龙表示,虽然中医药高等教育在这几十年取得了很大的进步,但是还需要在创新和传承两个方面进一步加强。

全国政协委员、北京中医药大学校长徐安龙做客新华网2018全国两会特别访谈。新华网 郭小天摄

以下为主要访谈内容:

新华网:您觉得中医药教育,我们需要做什么?

徐安龙:传承和创新做的不够。

首先讲传承,在进入了现代中医药高等教育之后,变成课程化、课时化,有些中医经典课程讲的还是不够,有缺失的成分。而这些都是传承中所必有的内容,我作为校长需要花很大力气做这方面工作给大家补课。同学们不仅要学好中医基础理论,还要熟知中医经典,比如《黄帝内经》、《伤寒杂病论》等等,这些课程系统来讲,才能使我们学生学好。

进入21世纪,现代科学浸泡出来的这一代人,他们在中国传统文化的基石打得不牢。我们成立了国学院,就是为我们的学生再补上传统文化这一课,让同学们理解中医的核心思想是基于一个什么样的脉络,是什么体系,什么思想构成一个治病诊断的体系。

医古文的能力也有不足。同学们现在学古文很少,能把《黄帝内经》自学读通的人很少,古汉字的意义都不知道,而古汉字是很重要的基石。我们现在把医古文作为一个补短板的工作,对医古文给予足够的重视,学生可通过医古文考试代替英文考试获得学位。

关于创新:我讲中医的创新,我们这个创新一定不能偏离中医的核心思想,要坚守中医的魂。中医一直都是个体化医学,没有必要跟着别人的后面走,我们要坚守自己的道路,怎么样用现代科学语言告诉民众,告诉国人,告诉学生,中医的优势所在,要把这个道理讲清楚,这是传承和创新的平衡点一定要拿捏好。让更多人来看中医,这才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用临床成功的案例来检验我们中医的传承和创新是否正确。

要闻更多>>

图片新闻更多>>

直播更多>>

全媒体矩阵

世相更多>>

帧像更多>>

中外观更多>>

专题首页 | 中国网首页

会议
新闻

两会
观察

独家
策划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