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
新闻

要闻直播两会图片中央领导下团组

独家视频现场直击记者会部长通道

两会
观察

图迹直通两会中国正在说两会天天评

图解中国访谈代表委员说报告全解读

独家
策划

习观中国3分钟中外观HI中国人

世相帧像深读碰词儿两会有数

当前位置:2018全国两会>正文

季加孚建议:胃癌高危人群早期筛查纳入医保

文章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18-03-20 07:36:58 责任编辑:吴亮

新华网北京3月19日电 (记者 薛枫)19日,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大学肿瘤医院院长季加孚做客新华网2018全国两会特别访谈。季加孚建议,将胃癌高危人群早期筛查纳入医保报销范畴,以有效扩大高危人群胃镜筛查覆盖率,提高我国胃癌患者生存率水平。

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大学肿瘤医院院长季加孚做客新华网2018全国两会特别访谈 新华网 李相博摄

以下为访谈内容:

新华网:今年两会,您重点关注哪些话题?

季加孚:我的工作与胃癌相关,今年两会也带了了与胃癌有关的建议。胃癌患者全球每年新增100万人,中国占了将近50%。由于人口老龄化、环境污染(例如空气污染)和生活方式不健康等因素(如饮酒、饮食习惯等),我国胃癌防治形势严峻。还有一个特点,我国的大部分胃癌患者确诊时已经发展为晚期,所以早发现早治疗成为关键。

所以,45岁以上要定期体检,有癌症高危因素的人要定期做癌症筛查,这样至少可以保证能够早期发现癌症,早期治疗。同时,建议将胃癌高危人群早期筛查纳入现有医保报销范畴,以有效扩大高危人群胃镜筛查覆盖率,提高我国胃癌患者生存率水平。

此外,公众教育也是提高早期胃癌发现率的关键因素。中国人传统上讳疾忌医,因此即使没有太多经济负担,让他们在常规体检中接受胃镜筛查也需要展开一些教育活动。许多人对于侵入性内镜操作带来的身体不适有所顾虑。为了减轻公众对内镜检查的恐惧,应着重宣传其早期发现胃癌的有效性,并尽量缓解检查操作引起的不适感。

要闻更多>>

图片新闻更多>>

直播更多>>

全媒体矩阵

世相更多>>

帧像更多>>

中外观更多>>

专题首页 | 中国网首页

会议
新闻

两会
观察

独家
策划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