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
新闻

要闻直播两会图片中央领导下团组

独家视频现场直击记者会部长通道

两会
观察

图迹直通两会中国正在说两会天天评

图解中国访谈代表委员说报告全解读

独家
策划

习观中国3分钟中外观HI中国人

世相帧像深读碰词儿两会有数

当前位置:2018全国两会>正文

王馨:多措并举 振兴乡村发展

文章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18-03-20 07:36:13 责任编辑:吴亮

新华网北京3月19日电 (范作言)近日,全国人大代表、新野鼎鑫电子精工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王馨做客新华网2018全国两会特别访谈。王馨说,她最关注的还是农村发展问题。她表示,返乡创业者需要政策扶持和创业指导,农村教育问题和农村环境问题需大力改善。

图为全国人大代表、新野鼎鑫电子精工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王馨做客新华网2018全国两会特别访谈

新华网:您曾经做过打工妹,作为从打工妹成长起来的创业者,对于返乡创业您有怎样的思考与建议?能否分享一下您的返乡创业经验。

王馨:我认为当前阶段,对于农民工返乡创业来说,政府部门还应该把工作做实做细,在政策扶持方面,融资贷款方面给予更多的帮助。比如说,很多地方政府都有对于返乡创业的扶持政策,但是很多时候这些政策都涉及各个不同的政府职能部门,这样会造成扶持政策“政出多门”,不利于创业者有效的用好这些扶持政策。

此外,对于返乡创业的农民工来说,他们都怀有创业的火热激情,但是他们本身专业技能较为薄弱,特别是在当前“互联网+”的时代,创业的技术门槛在不断提高。所以我建议,政府职能部门还要积极与社会组织进行联动,共同建立服务于农民工返乡创业的社会教育培训网络,给予更多有创业激情的农民工以切实的创业指导。

新华网:作为人大代表,您十分关注农村教育问题,特别是农村基础教育教师队伍的建设问题,为什么?您认为怎样才能把农村教育工作做的更好?

王馨:我本人也是从农村出来的,正是因为当时家庭贫困,才出来打工。在扶贫攻坚这场非赢不可的战役中, “教育扶贫”能让贫困地区的孩子掌握知识、改变命运、造福家庭,是有效、直接的精准扶贫。但是现在农村贫困地区的幼儿园,小学却因为待遇不高等原因,普遍的存在着老师请不到、留不住的问题。

我认为,当前国家应该要从教师队伍和学生两方面来抓,切实有效提高农村教师队伍的建设,比如进一步提高农村教师的社会地位和福利待遇,鼓励更多的大学生来农村任教,支教。加大对于贫困学生的帮扶力度,更精准的给予贫困学生资助,并尽快将学前教育纳入义务教育的范畴。

新华网:今年两会,您提出了进一步加大农村地区生活污水综合治理力度的建议,为什么?您的建议是什么?

王馨:这两年我在基层农村进行代表调研的时候,发现很多地区农村经济水平都得到了提高,但是在生态环境方面还是有待加强,比如说农村地区生活废水、农村的旱厕直接向路边、池塘河沟里排放,造成马路边臭气熏天,池塘河沟水体污染,与我们美丽乡村的建设目标极不相称,也严重影响农民群众的身体健康。

在这个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方面,我建议:基层的政府要加大对于污水治理的决心和力度,完善污水治理的考核机制,同时还要进一步向基层农民群众宣传力度,引导群众养成合理减少污水排放以及公共卫生的习惯。此外,政府还应加大对于污水治理的资金支持力度,出台国家级的农村生活污水排放标准,完善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的长效管理机制。

要闻更多>>

图片新闻更多>>

直播更多>>

全媒体矩阵

世相更多>>

帧像更多>>

中外观更多>>

专题首页 | 中国网首页

会议
新闻

两会
观察

独家
策划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