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
新闻

要闻直播两会图片中央领导下团组

独家视频现场直击记者会部长通道

两会
观察

图迹直通两会中国正在说两会天天评

图解中国访谈代表委员说报告全解读

独家
策划

习观中国3分钟中外观HI中国人

世相帧像深读碰词儿两会有数

当前位置:2018全国两会>正文

全国人大代表谢忠岩:预算报告站位高接地气好理解

文章来源:中国财经报 发布时间:2018-03-20 15:19:23 责任编辑:胡永平

预算报告站位高接地气好理解

谈及今年的预算报告,全国人大代表、吉林省财政厅厅长谢忠岩表示:“总的来说,预算报告内容丰富,数据翔实,透明度大,站位高、接地气、好理解。”

谢忠岩强调说,特别是预算报告对9个财政专业性较强的专题概念进行了详细说明,多达24张的附图和31个名词解释形象直观,确实下了很大功夫,将一套“国家账本”完整地展现出来,便于代表了解掌握财政情况。

印在预算报告首页右上角的财政部微信公众号二维码,引起了谢忠岩的注意。谢忠岩说,尽管是一个很小的细节变化,但却为方便代表更深入了解财政工作提供了便利,也能更好地展示财政工作成效和宣传财政政策。

民生投入持续大幅增加 

预算报告被称为“国家账本”,充满了民生情怀。谢忠岩说:“预算报告给我最直观的感受就是民生投入持续大幅增加,为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提供了坚实的财力保障。”

谢忠岩指出,近年来,各级财政部门始终把保障和改善民生放在重要位置。从报告附图中可以明显看出,在财力紧张的情况下,2013年至2017年的五年来,中央财政不断加大对教育、医疗卫生、就业、社会保障、“三农”、保障性安居工程等民生领域的投入力度,财政用于民生的支出增幅远远高于财政支出增幅。

谢忠岩强调说,尤其是中央财政补助地方专项扶贫资金年均增长22.7%,为保障实施精准脱贫奠定了坚实的财力基础。数据显示,2013年至2017年,中央财政补助地方专项扶贫资金分别为379亿元、425亿元、461亿元、661亿元和861亿元,累计达到了2787亿元。

“可以说,近些年财政对民生的投入力度之大,前所未有,人民群众的获得感不断增强。”

谢忠岩说,通过预算报告能够深切感受到,中央财政准确把握新时代发展脉搏,主动适应新时代财政改革发展新要求,通篇体现贯彻落实五大发展理念,紧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转化,按照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在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解决发展中不平衡不充分问题,支持打好三大攻坚战,加快建立现代化经济体系,以及着力支持保障和改善民生,不断增进人民福祉等方面下了很多功夫。

谢忠岩还表示,预算报告还通篇体现了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财政在国家治理中基础性、支撑性作用显著增强,展现出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财政部门转化出的强大内生动力。

2018年预算安排有四大显著特点 

“对2018年的预算安排,我理解,主要有四个方面的显著特点。”谢忠岩说。

一是政策目标精准鲜明。预算安排中,紧密结合党中央、国务院提出的一系列战略部署,在支持打好三大攻坚战的同时,围绕推动高质量发展,重点支持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在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促进区域协调发展,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等方面作了周密安排,充分体现了党对财政工作的领导,财政部门的职能作用、目标任务也得以充分诠释。

二是收入安排积极稳妥。预算报告显示,2018年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6.1%,低于GDP增幅0.4个百分点。“这既考虑了今年的GDP增长6.5%的经济发展预期对财政增收的稳定拉动作用,同时,也对实施结构性减税和普遍性降费、全面实施营改增的滞后影响,做了充分评估,是积极稳妥,符合实际的。”谢忠岩说。

三是支出项目重点突出。谢忠岩表示,今年中央财政用在与人民群众生活直接或间接相关的教育、社会保障和就业、城乡社区事务等方面的支出增幅安排均保持在两位数,远高于中央财政支出7.6%的增幅,医疗卫生、文体事业也依然保持了较高的支出强度。同时,在具体安排上突出了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现代经济体系、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等提供必要的财力保障。

四是财政赤字适度合理。谢忠岩说,今年拟安排财政赤字2.38万亿元,赤字率预计为2.6%,比上年下降0.4个百分点,赤字率适当降低,与经济稳中向好、财政运行健康的状况相适应,既对外释放积极信号,稳定市场预期,也为长远发展和宏观调控留下政策余地。

要闻更多>>

图片新闻更多>>

直播更多>>

全媒体矩阵

世相更多>>

帧像更多>>

中外观更多>>

专题首页 | 中国网首页

会议
新闻

两会
观察

独家
策划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