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
新闻

要闻直播两会图片中央领导下团组

独家视频现场直击记者会部长通道

两会
观察

图迹直通两会中国正在说两会天天评

图解中国访谈代表委员说报告全解读

独家
策划

习观中国3分钟中外观HI中国人

世相帧像深读碰词儿两会有数

当前位置:2018全国两会>正文

数读最高法工作报告:132个数据全面反映法院工作

文章来源:中国网 发布时间:2018-03-21 14:36:55 责任编辑:张艳玲

中国网3月21日讯 用数据说话,才能把报告写实。最高法工作报告在回顾过去5年工作时,共引用了132个数据。通过详实的数据,大家可以感受到5年来人民法院工作发展进步。

报告用数据客观反映了审判执行工作的情况。5年来人民法院受理案件数量持续增长,报告开篇就写到“2013至2017年,最高人民法院共受理案件82383件,审结79692件,分别比前五年上升60.6%和58.8%;地方各级法院受理案件8896.7万件,审结、执结8598.4万件,结案标的额20.2万亿元,同比分别上升58.6%、55.6%、144.6%”。从这组数据来看,办案数量再创历史新高,工作量非常大。

各级法院通过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加强智慧法院建设,不断提高审判质量和效率,应对案件持续增长的新问题。正如全国人大代表在审议报告时指出的,这份报告沉甸甸,是起草组精心撰写的报告,更是全国法院35万名干警用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的实际行动书写的报告。5年来,人民法院广大干警主动担当,无私奉献。

报告中还有个数据,有85名法官积劳成疾或遭受暴力伤害因公牺牲,周院长在报告时饱含深情地说,“他们是共和国审判事业的忠诚卫士,他们用奉献诠释了为民情怀,用生命捍卫了公平正义。”

报告用数据全面展现了司法体制改革和信息化建设的成效。“坚决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由最高人民法院牵头的18项改革任务已经完成,全面深化人民法院改革意见提出的65项改革举措全面推开”,充分反映了人民法院司法改革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效。“

中国庭审公开网直播庭审64.6万件,观看量48.5亿人次;中国裁判文书网公开文书4278.3万份,访问量133.4亿人次,用户覆盖210多个国家和地区”,这组数据让大家看到司法公开取得重大进展,开放动态透明便民的阳光司法机制基本形成。



要闻更多>>

图片新闻更多>>

直播更多>>

全媒体矩阵

世相更多>>

帧像更多>>

中外观更多>>

专题首页 | 中国网首页

会议
新闻

两会
观察

独家
策划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