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
新闻

要闻直播两会图片中央领导下团组

独家视频现场直击记者会部长通道

两会
观察

图迹直通两会中国正在说两会天天评

图解中国访谈代表委员说报告全解读

独家
策划

习观中国3分钟中外观HI中国人

世相帧像深读碰词儿两会有数

当前位置:2018全国两会>正文

数读最高法工作报告:33个典型案例传递法治正能量

文章来源:中国网 发布时间:2018-03-21 14:40:58 责任编辑:张艳玲

中国网3月21日讯  (记者 胡永平)“一个案例胜过一打文件”。5年来,各级法院审理的8000多万件案件中,具有广泛社会影响和典型意义的案例非常多。最高法工作报告引用了33个案例,通过对每一个案例的阐发,扩大法治宣传的效果,以公正裁判树立行为规则,引领社会风尚,同时也让代表委员和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

这些案例向社会传递了法治正能量,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全社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比如,社会广泛关注的“医生电梯内劝阻吸烟案”。2018年1月,郑州中院作出二审判决,认为劝阻电梯内吸烟的行为合法、正当,符合公序良俗,是自觉维护社会公共利益的行为,应当鼓励,劝阻吸烟者不应承担任何民事责任,故撤销一审判决。各界普遍认为该案维护了法治尊严和社会公共利益,从中感受到了法治进步,增强了对法治的信心。

这些案例向世界讲述中国法治故事,传播中国法治声音。比如“乔丹”商标争议行政纠纷案,最高人民法院经审查裁定提审10起案件,并于2016年12月8日作出终审判决,认为中文“乔丹”商标的注册损害了迈克尔·乔丹享有的在先姓名权,撤销一、二审判决。这个案件的审判充分展现了我国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的新形象,2017年,境外多家媒体刊文对中国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工作给予高度评价。

要闻更多>>

图片新闻更多>>

直播更多>>

全媒体矩阵

世相更多>>

帧像更多>>

中外观更多>>

专题首页 | 中国网首页

会议
新闻

两会
观察

独家
策划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