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
新闻

要闻直播两会图片中央领导下团组

独家视频现场直击记者会部长通道

两会
观察

图迹直通两会中国正在说两会天天评

图解中国访谈代表委员说报告全解读

独家
策划

习观中国3分钟中外观HI中国人

世相帧像深读碰词儿两会有数

当前位置:2018全国两会>正文

数读最高法工作报告:10个附件让报告生动鲜活

文章来源:中国网 发布时间:2018-03-21 14:51:17 责任编辑:张艳玲

中国网3月21日讯 (记者 胡永平)今年的最高法工作报告一大亮点,就是里面附件数量众多,内容丰富。附件起到了对报告主文的详细解读、生动诠释和深度延展的作用。

据了解,最高人民法院和周强院长高度重视报告附件的制作,并提出明确要求。报告起草组勇于创新、精益求精,共做了10个附件,帮助代表委员全方位解读报告。

附件设计制作先后历经思路研究、框架建构、材料收集梳理、文案起草凝练、图示设计制作、征集意见建议、反复修改优化和最终校核定稿等环节。先后进行了18轮较大幅度的设计修改,重要图示经常反复斟酌、精抠细节,确保达到理想效果。今年附件实现了“四个创新”。

——理念创新。不拘泥报告主文结构、不限于法院传统工作板块、不追求面面俱到,通过生动活泼、直观易懂、结构清晰、图文并茂的丰富图示,更好展示人民法院工作5年来的长足发展,回应代表委员和人民群众的关心关切。

——内容创新。今年附件内容含量上大大超越以往,较好地反映了人民法院5年来的重点工作,同时在推进平安中国建设、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强产权司法保护、服务美丽中国建设、深化司法国际合作交流、加强民生司法保障、司法改革成效、智慧法院建设等方面施以重彩,着力增强附件的感染力、吸引力和亲和力,充分反映新时代人民法院的新作为、新形象。

——形式创新。除了传统的用语说明、图表表格外,今年的附件更多采用了形象贴切的小图标、系统化的整页构图设计,风格统一、细节优化,让附件动起来、会说话。

——技术创新。附件中嵌入了24个二维码,链接包括实景折纸动画、H5、微视频以及司法公开平台、智能庭审语音识别系统、智慧法院平台以及5年来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2018年人民法院工作要点等大量信息资源,极大地拓展了报告的内容,便于代表委员更好地审议报告,便于人民群众更好地了解法院工作。

要闻更多>>

图片新闻更多>>

直播更多>>

全媒体矩阵

世相更多>>

帧像更多>>

中外观更多>>

专题首页 | 中国网首页

会议
新闻

两会
观察

独家
策划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