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
新闻

要闻直播两会图片中央领导下团组

独家视频现场直击记者会部长通道

两会
观察

图迹直通两会中国正在说两会天天评

图解中国访谈代表委员说报告全解读

独家
策划

习观中国3分钟中外观HI中国人

世相帧像深读碰词儿两会有数

当前位置:2018全国两会>正文

青年要踏着人民领袖的足迹永远奋斗

文章来源:中国青年网 发布时间:2018-03-21 20:37:21 责任编辑:苏向东

2018年3月17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第五次全体会议。习近平当选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军事委员会主席。新华社记者 谢环驰 摄

三月首都,春意渐浓;春泽大地,万象更新。

今年的两会,是全面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的盛会,必将在中国前行的进程中留下浓墨重彩的篇章。

人民有所呼,两会有所应。两会商量的、回应的,都是关乎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事,数千名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肩负着全体中国人民的重托,畅所欲言、共商国是。

2018年3月17日上午,首都瑞雪纷飞、大地风光无限。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举行全体会议,中共中央总书记、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全票当选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军事委员会主席。

民心所向!众望所归!

一张张神圣的选票,表达的是全体中国人民对国家掌舵者、人民领路人的高度信任和衷心拥护。

伟大时代,需要思想指引。2018年,是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共产党宣言》发表170周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成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是党和人民实践经验和集体智慧的结晶。

伟大事业,需要核心领航。实践充分证明,习近平总书记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开拓者,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领航者,是全党拥护、人民爱戴、当之无愧的党的核心、军队统帅、人民领袖。

我们清楚地明白:人民领袖的成长之路不是偶然的,人民领袖的思想形成是有源头的。

  1972年,插队回京探亲时的青年习近平。

“这本书为我们呈现了一个心系人民群众、为人民群众办实事,勤奋上进、吃苦耐劳的青年习近平。他的青春,是同人民群众朝夕相处的那二千多个日日夜夜,为我们演绎了一位青年实实在在的奋斗史。作为复兴一代的我们,青春将以何种姿态来展示?这需要我们思考,更需要用行动书写答案”,一位青年在读了《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这样说道。

这段经历深深铸就了一位人民领袖的人民情怀。从大队支书,到县委书记,再到福建、浙江和上海等地担任领导,直至成为总书记,一路走来赢得广泛认同、赢得无数赞誉。“为官一任,造福一方,遂了平生意。绿我涓滴,会它千顷澄碧。”时任福建省福州市委书记习近平在《念奴娇·追思焦裕禄》中深情抒怀。

人民至上,人民第一。

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闭幕上,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波澜壮阔的中华民族发展史是中国人民书写的!博大精深的中华文明是中国人民创造的!历久弥新的中华民族精神是中国人民培育的!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是中国人民奋斗出来的!

万水千山、不忘来时路,树高千尺、根深在沃土。历史用铁一般的事实证明着:团结起来为美好生活奋斗的人民是不可战胜的,是必将取得伟大胜利的。

五年来,国内生产总值增加到82.7万亿元、年均增长7.1%,贫困人口减少6800多万,居民收入年均增长7.4%,城镇新增就业6600万人以上,社会养老保险覆盖9亿多人、基本医疗保险覆盖13.5亿人、人均预期寿命达到76.7岁,等等。

五年来,载人航天、深海探测、量子通信、大飞机等重大创新成果不断涌现,高铁网络、电子商务、移动支付、共享经济等引领世界潮流。我们在关乎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等各领域、各系统取得了振奋人心的巨大进步。

我们取得的全方位、开创性成就,发生的深层次、根本性变革,归其根本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有力的领导,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



2018年3月17日上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第五次全体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图中分别为全国人大代表为人民领袖点赞。中国青年网记者 杨月 摄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奋发有为,努力创造属于新时代的光辉业绩。创造、奋斗,团结、梦想,时代的责任赋予青年,时代的光荣属于青年。新时代,青年要踏着人民领袖的足迹永远奋斗,深刻感悟人民领袖的成长之路,转化为坚定的理想信念和自觉的行动实践,勇做时代的弄潮儿,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在为人民利益的不懈奋斗中书写人生华章。

“现在在高校学习的大学生都是20岁左右,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时,很多人还不到30岁;到本世纪中叶基本实现现代化时,很多人还不到60岁。也就是说,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你们和千千万万青年将全过程参与。”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满心期待,激励青年、鼓舞人心。

此刻回望历史,无论是救亡图存、振兴中华的民族觉醒,亦或投身抗战在艰苦卓绝中的改天换地;无论是勒紧裤带、自力更生创建新中国,亦或投身改革创业创新改命运,都深深刻录着青年的足迹、凝结着青年的奉献,在滚滚向前的历史洪流中谱写着一曲曲青春乐章。

一代又一代的年轻人,见证着辉煌的历史又不断被历史见证和考验着。

习近平总书记曾经讲过:如果我们的后人不能坚定理想信念,不能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能坚持党的领导,不能接好我们的班,导致国家改旗易帜,那我们今天这么拼搏奋斗还有什么意义?!

“这个话说得太好了,这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接班人之问’。”今年两会,全国政协委员韩庆祥在接受中国青年网记者专访时表示,做好青年思想引领工作极端重要,一定要引领青年听党话、跟党走。习近平总书记也曾鲜明指出,“教育就是要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而不是旁观者和反对派。”

面对亿万中华儿女苦苦追寻、心心向往的民族复兴,坚定者、奋进者、搏击者,抑或犹豫者、懈怠者、畏难者,两条路究竟选择哪一条呢?在走向民族复兴的历史征程中,每一位中华儿女特别是当代青年,都必须考虑这个问题,都必须选择自己要走的路,都必须表明自己的态度。

我们会无动于衷吗?不会,绝不会!因为,在民族复兴的道路上,每一份力量都不可或缺、每一份努力都弥足珍贵。

毛泽东同志曾经指出:“我们这样的国家,可以而且应该用伟大的这几个字。我们的党是伟大的党,我们的人民是伟大的人民,我们的革命是伟大的革命,我们的建设事业是伟大的建设事业。”

伟大的事业之所以伟大,不仅因为这种事业是正义的、宏大的,而且因为这种事业不是一帆风顺的。我们的事业之所以伟大,就在于这是人民的事业、人类的事业,经历再多的艰难,最终必然成功。

“暮雪朝霜,毋改英雄意气!”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我们没有理由不奋斗,因为这是最佳的选择。当然,想要和得到之间还有一个词:做到。

此时此刻的我们,不止我们、还有他们,世界仍不太平。这个时代,没有人是一座孤岛。天下一家。对于一个阔步走向伟大复兴的民族来说,“团结就是力量”——永远闪耀着真理的光芒。当我们从更宽广的视角,更加深刻地洞悉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真正伟大意义的时候,没有人能够轻易否定也否定不了人类以合作共赢的精神、以世界范围内“集体主义”的信仰,共商共建共享更加美好新世界的总体进程。

大好河山,坐标已定。

当年,许多年轻的生命向延安圣地汇聚,书写了最具豪情的责任担当。而今,我们共同的新时代,期待一场永远奋斗的热潮,用青年智慧、青年力量书写更加伟大的历史。红色基因需要青年代代相传,也需要用实践和行动验证,这是国之大事、青年之大事,更关乎我们共同的未来。

站立在2018年的春天,回望四十年前的1978年、近七十年前的1949年、近一百年前的1921年,时代场景的转换,意味着历史使命的更替。初心、使命,担当、奋斗,勇敢、奉献等等——这些标志着人类精神高度的词汇,始终吸引着追求进步的心灵向着这一方向接续前进。

青春风华正茂,中国正值年轻。这,就是中国青年的青年中国。新时代,去奋斗。山再高、往上攀,总能登顶,路再长、走下去,定能到达。

2018年3月20日,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闭幕。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新华社记者 姚大伟 摄

“装点此关山,今朝更好看。”我们已经走出一条光明大道,我们要继续前行、继续奋斗。

人民的领袖,国家的舵手,青年的旗帜。新时代的我们尤须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奋斗、永久奋斗,创业、永远创业。

新时代属于每一个人,每一个人都是新时代的见证者、开创者、建设者。中国已然进入新时代,世界期待着一个文明复兴的故事,历史更期待着我们的合格新答卷。

伴着春光启程,我们并肩战斗,乘着新时代的浩荡东风,加满油,把稳舵,鼓足劲,继续劈波斩浪、扬帆远航,胜利驶向充满希望的明天!亲爱的你,准备好了吗?属于我们共同的胜利,就在前方。出发!(中国青年网评论员 王凤标)

要闻更多>>

图片新闻更多>>

直播更多>>

全媒体矩阵

世相更多>>

帧像更多>>

中外观更多>>

专题首页 | 中国网首页

会议
新闻

两会
观察

独家
策划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