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
新闻

要闻直播两会图片中央领导下团组

独家视频现场直击记者会部长通道

两会
观察

图迹直通两会中国正在说两会天天评

图解中国访谈代表委员说报告全解读

独家
策划

习观中国3分钟中外观HI中国人

世相帧像深读碰词儿两会有数

当前位置:2018全国两会>正文

为了人民重托——记政府工作报告起草

文章来源:新华社 发布时间:2018-03-23 20:05:18 责任编辑:苏向东

出实招见实效,鼓士气催奋进,用奋斗开启新时代新篇章

更好凝聚共识,就能激发出更强大的奋进力量。

两会期间,代表委员对政府工作报告认真审议讨论,提出了许多修改意见和建议。起草组共梳理出300多条意见和建议,经过认真研究和反复推敲,按照能吸收尽量吸收的原则,最终共采纳86条意见,为历年最多,有的修改综合了多条意见,体现了对民意的充分尊重。

在坚持创新引领发展部分,补充了“推进全面创新改革试验”;

在发展壮大新动能部分,补充了“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建设智慧社会”;

在深化“放管服”改革部分,将“全面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改为“全面实施全国统一的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

……

做好旁听两会工作,是建设服务型政府的内在要求,也是广聚众智众力、科学决策的有效渠道。两会期间,国务院办公厅再次派出180多名工作人员到所有人大代表团全体会议、小组会议以及政协界别联组会议、小组会议,现场旁听记录代表委员的意见建议。相关信息汇总后,直接报送国务院领导和政府工作报告起草组,部分建议还转给有关部门,并在两会结束前做出回应。

对于未被采纳的意见和建议,起草组都会向代表委员逐个作出解释说明,绝大多数都是起草组成员当面解释说明;个别做不到当面解释的,通过电话等方式作出说明。

综观报告,既突出了发展理念的思想性、引领性,又体现了政策部署的可行性、针对性。

“今年的报告是一个代表民心、反映民意、体现民情的报告,也是一个增强信心、鼓舞士气、催人奋进的报告。深化‘放管服’等每一项改革举措都有具体之策,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具体政策对症下药。”中国铁建重工集团董事长刘飞香代表说。

直陈问题,切中要害。

针对当前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困难和问题,报告提出更具体、更具含金量的举措:

——在创新和完善宏观调控方面,提出积极的财政政策取向不变,要聚力增效。引导资金更多投向小微企业、“三农”和贫困地区,更好服务实体经济;

——在深化“放管服”改革方面,全面实施全国统一的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进一步减轻企业税负,大幅降低企业非税负担;

——在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方面,发展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更好解决群众住房问题、强化民生兜底保障等一系列举措,为老百姓带来实实在在的红利。

“报告回应社会关切。尤其是涉及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举措和老百姓关心的热点问题,都拿出了扎实管用的硬措施。”起草组负责人说。

干实事、解难题、开新局,把实招落到实处尤为关键。

起草组负责人介绍,两会结束后,国务院将把报告提出的原则要求、重大政策和各项工作任务分解到各有关部门,限期拿出具体的落实措施。

“政府工作报告特别强调提高执行力和落实力,并提出强化知识产权保护,打破行政垄断等一系列举措,让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竞相迸发。”海尔集团总裁周云杰代表说。

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实干是对信心的有力托举。取人心所向之势,谋改革发展之实,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撸起袖子加油干,一定会走好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之路的“关键一程”。

<  1  2  


要闻更多>>

图片新闻更多>>

直播更多>>

全媒体矩阵

世相更多>>

帧像更多>>

中外观更多>>

专题首页 | 中国网首页

会议
新闻

两会
观察

独家
策划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