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
新闻

要闻直播两会图片中央领导下团组

独家视频现场直击记者会部长通道

两会
观察

图迹直通两会中国正在说两会天天评

图解中国访谈代表委员说报告全解读

独家
策划

习观中国3分钟中外观HI中国人

世相帧像深读碰词儿两会有数

当前位置:2018全国两会>正文

关于2017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

文章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18-03-24 07:06:33 责任编辑:高南

三是新兴产业蓬勃发展。“十三五”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全面落实。集成电路、人工智能、大数据、数字经济、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民用空间基础设施、通用航空、新型健康技术惠民等一批重大工程顺利实施。规模以上高技术制造业、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和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分别增长13.4%、11%和11.3%,比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快6.8个、4.4个和4.7个百分点。“互联网+”行动深入推进,推动实体经济振兴和加快转型升级。高铁网络、电子商务、共享经济、移动支付、基因检测等走在世界前列。移动宽带用户普及率达到81.4%。全年网上零售额达7.18万亿元,增长32.2%。

(五)全面深化经济体制改革,经济社会发展活力进一步释放。围绕构建有效的市场和有为的政府,持续拓展重要领域、关键环节改革的广度和深度。

一是“放管服”改革深入推进。全年共削减国务院部门行政许可事项和中央指定地方实施行政许可事项127项,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试点扩大至15个省份。国家职业资格目录、政府定价经营服务性收费目录发布实施。“多证合一”改革全面实施,“证照分离”改革试点稳步扩大。出台企业投资项目核准和备案管理办法,集中修订了12部法律法规,核准项目前置要件精简为2项,其他前置审批事项与核准实现并联办理。“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在价格、工商、质检、税务、海关等领域全面推行。政务信息系统整合共享深入推进,初步实现71个部门、32个地方“网络通”,16个重点领域“数据通”、“业务通”。

二是国企国资改革积极推进。已分三批在50家国有企业开展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国有企业公司制改革基本完成,中央企业兼并重组步伐加快。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试点扎实开展,中央企业领导人员分类分层管理制度初步建立。国有资产监管进一步强化。

三是重点行业改革取得新进展。电力体制改革加快推进,电力市场化交易比重提高到26%,增量配电业务改革试点顺利开展。《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深化石油天然气体制改革的若干意见》实施,盐业体制改革全面推进。进一步加强垄断行业价格监管的意见出台,政府定价成本监审力度加大。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脱钩前两批试点全面完成。

四是财税和金融体制改革稳步推进。分领域推进中央与地方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预算管理制度改革继续深化,完善增值税制度,扩大水资源税改革试点。国有商业银行和开发性、政策性金融机构改革持续深化,利率汇率市场化改革继续开展,人民币国际化稳妥推进,企业外债登记制管理制度深入落实。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正式成立,金融监管体制改革积极稳妥推进。

五是价格改革继续深化。全面深化价格机制改革的意见出台实施。持续推进能源领域价格改革,完成首轮省级电网输配电价改革,降低非居民用气基准门站价格,天然气全产业链价格监管制度基本建立。公立医院药品加成全部取消,公立医疗机构特需等医疗服务定价稳步放开。交通运输价格改革加快推进。水资源价格改革稳步推进。

六是公平竞争市场环境进一步健全。认真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完善产权保护制度依法保护产权的意见》,配合推进民法典编纂工作,修订出台公安机关办理经济犯罪案件的若干规定。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加快推进,国务院60多个部门签署4个守信联合激励备忘录和29个失信联合惩戒备忘录,制定奖惩措施超过100项。政务诚信体系建设积极推进,政务失信专项治理行动扎实开展。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加快推进。知识产权保护力度加大。

(六)以“一带一路”建设为重点,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稳步健全。着力提高“引进来”水平,持续改善“走出去”结构,更深层次更高水平的全方位开放格局加快形成。

一是“一带一路”建设有力有序有效推进。首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成功举办。已与86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签署“一带一路”合作文件101份。中欧班列累计开行6637列,其中2017年开行3673列。蒙内铁路建成投运,匈塞铁路、中老铁路、中泰铁路开工建设,雅万高铁建设积极推进。中俄原油管道复线工程建成。中白工业园、中泰罗勇工业园等境外园区稳步发展。

<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  


要闻更多>>

图片新闻更多>>

直播更多>>

全媒体矩阵

世相更多>>

帧像更多>>

中外观更多>>

专题首页 | 中国网首页

会议
新闻

两会
观察

独家
策划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