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图 片

"雷协悌兹基音乐大赛"首次在中国大陆举行 大赛评委谈钢琴教育[组图]

发布时间: 2015-05-05 10:15:39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张若梦  |  责任编辑: 张若梦
直接点击图片或者使用键盘'←' '→'键翻页
  2015年5月2日,“2015雷协悌兹基音乐大赛”在北京国贸三期大酒店B1礼堂进行决赛评选。图为钢琴组的小选手上台演奏。 中国网记者 张若梦 摄影

  2015年5月2日,在北京国贸三期大酒店B1礼堂里,悄悄地进行着“2015雷协悌兹基音乐大赛”。比赛分为专业组和业余组,选手以钢琴演奏为主,经历了初赛的筛选,共有36位选手晋级钢琴类决赛并登台 。

  尽管比赛现场开放允许旁听,但任何演奏期间的噪音和走动都会被工作人员制止或警告,这样做的目的在于避免影响选手的发挥。比赛严肃的纪律和紧张的气氛,不禁让一位选手家长感慨到“带孩子参加过挺多比赛,第一次遇到这样的。”

  参赛的选手被工作人员叫到名字后,首先要站在台上面向评委介绍演奏曲目,然后走到舞台中央坐在琴凳上,开始演奏。一些年龄小的选手双脚无法触到地面,父母或工作人员便会上台给他们在脚下垫上木块,这样才能让他们在演奏时保持平稳的重心。

  即便是双脚无法触及地面的小选手,也能顺利地弹下一支为时数分钟的乐曲。

  没有现场评价。评委全程一言不发,在观众看来,只有礼貌性和鼓励性的掌声能证明评委的存在。没有电视比赛里“去掉一个最高分去掉一个最低分”的环节,评委仅有三个人,但每位都颇具权威性:中央音乐学院钢琴系主任吴迎;中国音乐学院钢琴系主任李民;比利时钢琴家及贝多芬传世第五代嫡系弟子彼德利兹(Peter Ritzen)。

  赛后,三位评委在接受中国网记者采访时终于开口评价了选手们的演奏水准。“孩子们很努力,技术水平不错,准备的比较充分,大家都很认真。”李民说。“琴童的程度都很深。”吴迎说。“大多数选手的水平让我感到十分震惊,尤其是专业组的一位选手,在第一轮弹得很棒,”彼德利兹说,“今天有一位杰出的选手,我觉得他比郎朗弹得好”。

1   2   3   4   5   下一页  


 
标题图片
 

热点推荐